民警进小区当起“大管家”,用硬核和柔情编成社区安全网
2021-04-21 青年

“居家隔离管理有多严?民警告诉你!”2020年3月,一段执法视频在网上点击量突破千万,视频中的主人公正是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虹桥路派出所民警陈波。今年,他当选为第十届“新时代马天民”十佳优秀社区民警。面对社区邻里间的矛盾,他通过将心比心的方式消融社区居民之间的隔阂和摩擦,用硬核和柔情编制一张社区安全网。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社区矛盾解决“专家”

“居家隔离管理有多严?民警告诉你”,2020年3月,一段执法视频在网上的点击量突破千万,视频中的主人公便是陈波。因为这段视频,陈波“出圈”了。然而,陈波自己却不愿意被简单定义为一名“硬核民警”。“‘硬核’是因那个时刻我所呈现得太片面了。社区民警更应该像一个双向箭头,对人要‘心心相印’,对事也要‘软硬得当’”。

在日常工作中,陈波经过磨练,总结出一套独特的 “刚柔并济”社区管理方法。“社区的矛盾不会来得毫无依据,而且如果不能马上解决,便会从此成为顽疾。”

陈波回忆道,他曾接到一位社区居民顾先生的反映,他的车牌被人用马克笔恶意涂改。陈波知道后立即查看小区门口的公共视频,寻找涂抹的当事人。结果发现,出现在视频里的是和顾先生在同一个小区的耿女士。

陈波分别约谈了两个人,终于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耿女士是一名爱猫人士,她看到小区有猫被遗弃,就常常喂养它们。然而,顾先生不愿流浪猫在小区内蔓延,不但经常阻止耿女士,而且还联系相关部门对流浪猫进行清理。这样一来,耿女士始终对顾先生心存怨念。时间到了去年6月份,耿女士家中遭遇重大变故,偶然在小区看到顾先生的车辆后旧怨丛生,鬼使神差般地拿出了随身的马克笔涂改了车牌。

陈波尝试沟通顾先生的意见。“开始顾先生觉得需要严惩这种行为,我也理解,但当我告诉他耿女士的一些情况后,他也有所触动。”陈波说,顾先生随后表示希望不要追究耿女士的法律责任,但也要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同时,陈波也十分同情耿女士的遭遇。上门后,他先是像朋友一样听耿女士吐苦水,排解她心中的烦闷。一番诚恳交流,耿女士自己很不好意思,主动提出要向顾先生道歉。一来一往,陈波这个“老娘舅”成功让两人冰释前嫌。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一个社区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面对繁琐的矛盾纠纷和细碎的日常工作,陈波有自己的心得:不管面对什么人什么事,“用心”和“公道”是不变的“通关秘籍”。

善于沟通的“硬核”民警

陈波所在的虹桥路派出所管辖的古北地区,是上海外籍人士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最初,陈波刚调到荣华社区,他也曾感受到“水土不服”,因为荣华社区外籍人士众多。面对来自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陈波也要学习不同的语言、熟悉不同的文化,以便对症下药做好社区管理。

“我在微信里加了不少外籍居民,经常会主动和他们聊天,比方说寒潮来临前提醒他们要注意保暖等。有了这些温暖之后,逐渐地这些外籍居民也愿意听我说‘中国式规矩’。”经常跟这些外籍居民打交道,日久见人心,他们对上海的了解也逐渐加深。

随着陈波多次用心沟通,外籍居民也逐渐懂得了“中国式人情味”。令陈波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位外籍居民在微信上向他求助:他太太和小区边上的一家干洗店老板,因一件衣服被洗坏而发生纠纷。“由于双方语言不通,又都在气头上,干洗店老板情急中拿东西砸向他太太,不过没砸到人。这位外籍居民要求干洗店老板道歉并赔偿,要求合情合理。”于是,在陈波的耐心调解后,干洗店老板真诚道歉,并作出了赔偿。

令陈波诧异的是,第二天这位外籍居民又找到陈波。“外籍居民竟然主动向我‘承认错误’,说他太太昨天态度也不好,对干洗店老板感到抱歉,请我代为转达。我开玩笑说,他也有了‘中国式’人情味。”

如今即使不值班,陈波吃完晚饭有时也会到自己管辖的小区散散步,跟居民聊聊天。一声问候道别,一句嘘寒问暖,拉近了与居民间的距离。陈波坦言,他认为手机上的文字始终比不上面对面的交流。“社区民警应该是居民身边活生生的人,一个可以依靠和信赖的对象。”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