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书单”发布后,青年们现场开启“深阅读”之旅
2021-04-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多久没静下心来阅读书籍了?4月22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一群热爱阅读的青年走进新华书店日月光店青年中心,共同参与阅文杯“悦读青春”2021年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青春铭党史,书香砺初心”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暨第四季老洋房阅读之旅启动仪式。

他们全神贯注阅读“五四书单”中的红色书籍,在阅读中思考积累,在党史学习中感悟成长。

 // 现场“深阅读”红色书籍 // 

走进新华书店日月光店青年中心,爱书青年范若嶷就发现每个座位上都放着一本红色图书,或是《革命者》,或是《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又或是《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拿到相同书目的人便自然组成了一个阅读小组。

在雅致的环境中,大家将手机放进包里,踏上了一场45分钟的阅读之旅。安静的环境下,只剩下三个阅读小组成员翻书的声音。

“45分钟阅读+10分钟小组讨论”后,他们还开启了小型阅读分享会。

在阅读了《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一书后,复旦大学95后陈禹潜觉得这本书入脑入心,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该书引子里解释了为什么一大召开的时间是7月23日,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纪念日是7月1日。

已看过《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的范若嶷现场再读,感触很深。这本书精选了从1921年到2020年中的100个故事。她对1943年《大生产运动——破解根据地生存困局》印象很深,书中用的毛主席照片很亲切,从文字中能了解到如何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故事可读,照片生动,让学党史没那么枯燥,很适合青年阅读。”

除了集体阅读,4位青年用接龙的方式,朗诵《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平凡的世界》《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摆脱贫困》中的节选片段,一起重温党史铭记初心,展示新青年的坚定力量,砥砺前行。

上海青年讲师团成员侯瑱分享自己在阅读中学习党史的经历,并讲授微团课“他来自渔阳里”。“他”是俞秀松,是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发起人之一。随着侯瑱的讲述,大家知道了俞秀松去北京念书前对弟弟说过的话:“我要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南西北的人,我要等到大家都有饭吃的时候再回来。”如今的渔阳里6号,俞秀松的信仰找到了归宿,真正开启了人生的东南西北之旅。

 // “五四书单”正式发布 // 

团市委、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发布了2021年度“五四书单”,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革命者》等10本书入选本年度书单。

“悦读青春”上海青少年深阅读计划于2013年启动,旨在面向全市青少年群体积极倡导“深阅读”风尚,助力青少年成长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指示着未来的方向。围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开展“青春铭党史,书香砺初心”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让青年通过读党史树立理想信念、汲取成长力量、学习成才经验。

老洋房阅读之旅又是“悦读青春”深阅读计划中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也是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4月启动以来已推出三季,设计20余条都市阅读行走线路,发起逾300场线下阅读行走,共推荐书籍200余种、推广优秀历史建筑200余栋,逾万名文化爱好者踊跃参与。

在活动现场,“老洋房阅读之旅”第四季正式启动,今年的行走线路将延伸至上海各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定制红色主题阅读路线,通过建筑这一可以触摸的红色记忆,向青少年传递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所蕴含的深厚历史底蕴。

据悉,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市各级青年中心将开展包括情景党课、诵读分享、交流座谈、书籍交换等主题在内的“学习社”活动70余场,预计将覆盖青年超过3000人次。

 == 五四书单 ==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革命者》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

《1919一个国家的青春记忆:重返五四现场(典藏版)》

《红军长征史(青少年图文版)》

《扶贫志》

《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问题与对策》

《历史的温度(套装5册)》

《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