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启动,青年学生一大会址朗诵《共产党宣言》
2021-04-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正逢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阅读推广成为一股风潮。4月22日,“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上海首站启动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举办,中宣部发来“部长寄语”。该活动由中宣部指导,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黄浦区委宣传部和中共一大纪念馆承办。

 歌唱家演唱“她就叫共产党”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作为中国革命红色出版物的重要基地,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和《马克思全书》《列宁全书》等经典著作在上海印刷出版,《向导》《新青年》《萌芽月刊》等大量革命刊物影响了无数追求真理、传播真理、坚守信仰的仁人志士。所以上海今天的世界读书日活动注定会充满鲜明的红色基因。

 活动现场,上海戏剧学院青年学生朗诵了《共产党宣言》选段,在经典中探寻初心,在思想中汲取力量。上海歌剧院的歌唱家演唱了原创歌剧《晨钟》的选段“她就叫中国共产党”,生动再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场景

。黄浦区文化馆创编的《石库门里的灯光》群文朗诵摘自红色情景诗剧《追寻》,将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等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遗迹以情景再现的手段串联,以点带面地呈现上海深厚丰富的红色历史底蕴和辉煌而感人的革命事迹。

 “红色主题书单”引领阅读 

记者了解到,“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启动以后,上海各区将开展红色主题阅读活动。这些活动将持续很长的时间,有的甚至会延续到7月。

根据安排,上海在黄浦、静安、虹口、徐汇、宝山、长宁、浦东、杨浦等八个区同步组织了主题阅读活动。选择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上海中心大厦、杨浦滨江等10个在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光辉历程中有代表性的地点,形成了同城书香联动、追寻光辉足迹的上海主线,以阅读引领价值、培根铸魂,以书香上海献礼建党百年。

其中,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徐汇区图书馆发布“梧桐树下的红色书声”主题书单,联合区内11家实体书店, 开展“梧桐树下的红色书声”主题图书联展。徐汇区图书馆精挑细选,推荐新出版的主题图书共30本,包括《火种》《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革命者》《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等,各书店在显著位置设立红色主题图书专架,摆放主题红色图书、本店特色图书。读者在活动期间到指定书店购买图书,可以通过“徐汇通”平台享受徐汇区文旅局消费补贴, 最高可享5折优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