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的经典,上海文艺界集中展演新创红色主题作品
2021-04-22 文体

宝塔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各大文艺院团、艺术家新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旋律作品,这些作品将以展演季的形式,从5月至7月先后亮相上海的各大舞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展现上海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与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4月22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发布会上获悉,该展演季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共同承办,将集中上海13家文艺单位的14台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共计29场演出,涵盖音乐、舞蹈、话剧、京剧、昆剧、沪剧、越剧、淮剧等多种艺术形式。

上交演出

 ◆ 精心打磨首演作品 ◆ 

多部首演作品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集中亮相。上海爱乐乐团“红色情怀”系列音乐会将推出交响曲《百年颂》和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交响曲《百年颂》讲述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辟地开天到盛世韶光,带领中华民族一路奋斗,谱写民族复兴史诗的伟大历程。作品延续了古典交响乐的四乐章结构,由“革命”“建设”“改革”“复兴”构成。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通过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和怀念。

芭蕾舞剧《宝塔山》是上海芭蕾舞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推出的又一部红色题材作品。舞剧讲述一批文艺青年为了信仰,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在宝塔山下接受党的教育,最终蜕变为一群革命战士的故事。该剧以海派芭蕾典雅、细腻且富有戏剧张力的肢体语汇,充满时代风格与现代概念的音乐旋律,以及“历史素描”感为依托的舞台呈现,讲述在革命圣地发生的故事。

“将上芭的《宝塔山》呈现在大剧院的舞台上,让我觉得光荣,为此我们已经筹备了好几个月,整个团队一直秉持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在打磨这部新作品,希望能把当年文艺青年在延安的精神、生活状态,呈现在当下舞台,让更多观众去感受、关注到他们。”著名芭蕾舞演员吴虎生告诉记者,“每一次的红色作品,对我们年轻演员都是一种教育,一种学习,各方面都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锻炼。”

越剧

 ◆ 文艺党建薪火先传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是“文艺党建”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参演剧目将继续以“文艺党课”形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舞台变成学习党史的生动课堂,帮助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发展的百年辉煌历程,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

由上海昆剧团创作的昆剧《自有后来人》改编自同名电影,是上昆近年来创排的第一部大型革命现代戏。通过对经典作品的全新阐释,歌颂共产党人忠于信仰、坚强不屈的伟大革命精神,弘扬“革命自有后来人”的时代精神,实现传统昆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述师道与大爱的话剧《师者之路》着重刻画了一个人民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语文教育、人文精神的追求。

七一期间,上海交响乐团将举办《建党伟业》专题音乐会,推出由生于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4位作曲家最新创作的作品,包括《逐浪心潮》《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等,用音乐展现人民群众对信仰和理想的诠释。

“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交响乐团首次打出组合拳,同时委约出生于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四位作曲家进行创作,表达中国音乐人的家国情怀和诚挚心声。这次委约的四部新作,我们采取先国内巡演后上海演出的模式,在红色巡演结束后回到党的诞生地。”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告诉记者,“这次上海首演中,我们尤其注重年轻人的薪火相传,从指挥、独奏到合唱团都是‘80后’、‘90后’,今天来到现场的乐队首席更是‘95后’,让年轻音乐家在舞台上完成音乐及理想信念的代际传承。”

民乐团

 ◆ 红色主题特色演绎 ◆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前赴后继。发掘好、讲述好、传播好红色故事,是上海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展演将通过推出一批红色主题剧目,帮助观众唤醒红色记忆,延续红色征程。

作为上海戏剧舞台艺术作品“红色三部曲”之一的沪剧《一号机密》,讲述在白色恐怖时期,一批中共地下党员如何潜行、为党坚守绝密文件“一号机密”的故事,该剧在经历打磨提高后,将再度登上舞台。改编自小说《北平无战事》的京剧《换人间》,“以小见大”地展现了和平解放北平这一段特殊历史时期,一批党的地下工作者与国民党之间的殊死博弈的过程,讴歌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敢于牺牲的崇高精神。京剧《红色特工》聚焦中共隐秘战线,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最艰难困苦岁月的坚守与牺牲,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敌人开展殊死斗争,以赤胆忠心迎接革命胜利。都市新淮剧《寒梅》以一部符合时代审美需求的红色题材创作弘扬井冈山精神,讴歌共产党人敢于牺牲、坚守信仰的伟大情怀。

1931年,左联五烈士牺牲于上海龙华,为后人留下了“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的革命精神。为了纪念这段历史,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文慧沪剧团将先后推出话剧《浪潮》《前哨》和沪剧《早春》等三部舞台艺术作品,展现左联五烈士柔似水、坚如石,冲破封建束缚、勇敢投身革命的壮烈人生。

沪剧

 ◆ 艺术创新永不停步 ◆ 

此次参演的剧目中,部分作品已完成试首演。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文艺院团进一步发挥匠心精神,反复打磨,力求打造出一批能够体现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民族精神、鲜明时代特征的舞台艺术作品。

民乐现场《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立足“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的主题思想,通过多民族乐器同场对话,谱写上海与对口帮扶地区人民勠力同心、携手奋进,共绘脱贫攻坚的新画卷。在完成首轮演出后,上海民族乐团对作品旋律进行了进一步打磨,重新设计舞台呈现效果,现已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指示精神,全景式展现上海援建干部携手西部人民,谱写山海同心谋发展、沪黔携手奔小康的美丽画卷。该剧在完成试首演后,积极投入剧本修改打磨,提升二度创作,成功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