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新村乡“喜提”4头麋鹿,本市首个麋鹿野放栖息地或将建成
2021-04-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崇明岛新村乡近日喜提2头麋鹿,和去年年底先行来到这里的另外2头麋鹿汇合,这1公3母麋鹿组成的大家庭将成为本市麋鹿极小种群恢复与野放尝试的重要组成部分。

2头雌性麋鹿是从上海动物园“搬”到上海最北面的新村乡的。3月30日,在上海动物园、市林业总站、新村乡政府和项目施工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严格体检和驱虫后,2头健康状况良好的麋鹿顺利从上海动物园搬迁至新村乡的新家。此前,已经有一公一母两头麋鹿先行搬来这里。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未来,在新村乡21万余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建立起一个兼具有生态景观、科研科普等多种功能,且与新村乡的稻米文化相融合的麋鹿栖息地,成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生物多样性恢复的新村样本。 

新建麋鹿栖息地位于新村乡副业场范围内,现状为农田和林地,总面积达21万余平方米,将被划分成麋鹿栖息区、麋田(轮牧)区、隔离区、水源涵养区和科普宣教区5大主要功能区。栖息地兼具麋鹿繁育、生态景观和科普宣教功能,不仅为麋鹿种群提供日常饮食、活动、玩耍、繁衍以及接受免疫、检查和治疗的场所,还设置了科普宣教区,可供市民了解湿地、生态、麋鹿的科普知识,观察麋鹿的生活状态、了解其习性。

 == 问答 == 

上海为什么要开展麋鹿种群的恢复与野放研究呢?

根据史料和化石考察结果,野生麋鹿多集中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上海也是野生麋鹿最后的绝灭地区之一,在上海重引入麋鹿不仅可以保护、扩大麋鹿种群,增加麋鹿遗传多样性,还能使麋鹿逐渐服习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在上海成功放归大自然积累经验、创造条件。同时,江苏、湖北等地的放养实践也表明,麋鹿适应性强,可在不同气候、环境条件下生存。因此,在上海地区建立麋鹿的自然或半自然种群不仅意义深远,而且完全可行。

上海重引入麋鹿有可行性,但为何选址崇明新村乡呢?

新村乡正全面建设“稻米文化小镇”,将传统稻米文化发扬光大。文献资料显示,麋鹿与原始稻作农业的关系十分密切,原始稻田是利用麋鹿践踏过的沼泽地来播种(不是插秧)。因此有说法,麋鹿的“麋”字是“鹿”下加“米”字。 

因此,麋鹿种群重引入崇明新村乡将使麋鹿文化和稻米文化形成更强有力的无形联系,显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同时,也为新村乡全面建设“稻米文化小镇”注入新生动力,做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践行者。

为什么麋鹿这么珍贵?

麋鹿,又名“四不像”,隶属于偶蹄目鹿科麋鹿属,该属仅有麋鹿一种,因此在生物学上具有特殊的意义。麋鹿曾有5个种群,即双叉种、蓝田种、晋南种、台湾种和达氏种。前4个种群已经灭绝,现存的仅剩达氏种。

麋鹿为什么会在中国本土消失?

麇鹿起源于中国中东部的长江、黄河流域的平原或沼泽,距今200-300万年,与人类出现的时间相当。种群数量最大时在琼、台、粤、湘、鄂、浙、沪、苏、皖、冀、津等省市都有分布。后由于栖息地丧失与捕猎增加,麋鹿数量锐减直至野外种群消失,清朝时中国境内最后一群麋鹿放养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1900年,南海子麋鹿被西方列强劫杀一空, 一部分被运往欧洲各地。至此,麋鹿在中国本土灭绝。 

麋鹿是怎么回到中国本土的?

1898年后,饲养在欧洲各国动物园中的18只麋鹿被悉数买下, 放养在英国乌邦寺庄园内。1985-1986年,中、英两国合作进行了麋鹿重引进项目,共重引入麋鹿77头,麋鹿正式回到故土。截至2020年底,全国现有麋鹿数量已超过8,000只,野生麋鹿数量总计达2,855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