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请注意背后的套路
2021-04-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炒完盲盒炒基金,炒完基金炒球鞋,如今又开始炒熊了!最近,一条“90后炒熊一只能赚数万元”的话题登上热搜。许多年轻人一股脑儿地加入了炒熊大军,这种快速又轻松的赚钱方法,总是容易让人头脑发热,心潮澎湃。但这真的是一桩包赚不赔的买卖吗?

其实,炒熊与之前的炒鞋有“异曲同工之妙”。早在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就下发过一份以《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的金融简报,其中明确提出,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提醒各机构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此类风险。

 ◤ 动辄上万的高价 ◢ 

2001年,积木熊在日本诞生,主要有5种尺寸——50%的35mm、70%的50mm、100%的70mm、400%的280mm和1000%的700mm。官网每月会公布代理款和限量款,代理款一般几个月后会发货,而限量款只会公布发售信息。

除了一些售价几万元的稀缺限量款,1000%尺寸的积木熊发售价多在3000-4000元,400%尺寸的发售价多在700-900元,100%尺寸的会有盲盒系列,整套市场价在1000元左右,50%和70%尺寸的价格在100元以下。但积木熊仅在日本发售,买家很难以发售价抢到,所以经过几次转手后,价格就这样上去了。

“这股涨价浪潮在2020年年初的时候就已经初露端倪了。”B先生是一位资深玩家,在潮玩圈内摸爬滚打了10年,趁着这波浪潮,选择在去年开出了第一家线下潮玩店,而后在短短1年不到的时间里,又开出了整整4家,而且都在上海的黄金地段。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收益真的相当可观。”他举了一个例子,几个月前还是5000元一只的1000%积木熊,现在有人开价25000元收购都买不到货。

据某媒体报道,目前最贵的积木熊是一只名为“Qiu Tu”的艺术家联名款,在艺术品市场的拍卖价达到了126000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14万元。当记者问起此次爆涨的原因时,B先生说,物以稀为贵,限量发售加联名款式加明星带货,让它成为许多玩家的心头好。再加上去年物流受疫情影响放缓,不少玩家改找国内渠道购买,让二手市场上不少款式的积木熊价格就被推高了。

 ◤ 小心随时变“韭菜” ◢ 

B先生说:“现在最吃香的是COS、不二家、空山基的联名款,非常火爆。但前提是,你买到的是真货,因为热度高,越来越多的假货也开始进入市场。”

真的是买到即赚到,稳赚不赔吗?当然不是!在某社交网络平台一个名字叫粒粒橙的网友去年花3万元购买了一只粉色限量款积木熊,到今年价格却已经跌至1.4万元。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炒熊与之前的炒鞋有“异曲同工之妙”。鞋本来就是用来穿的,积木熊本来就是用来欣赏的,将它们囤积起来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显然,潮玩已经在这股风潮中变了味儿,反而变成了投机,而且90后还在这些“弄潮儿”中占了不少比重,那么问题来了:当潮玩变成了“炒”玩,会不会有一天变成炒“完”呢?从盲盒到基金到球鞋,回望过去的各种“炒”,它们都有自己的起承转合,如果不是出于喜欢,而是盲目跟风、失去理性,那么当拐点到来的时候,可能就只能是望“熊”兴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