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牵手”姑苏区,共商创新创业新思维,为“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2021-04-23 专题

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盛夏 记者 孙琪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市与苏州市往来愈发密切。近日,苏州市姑苏区相关领导及老字号企业家代表组成专题调研组,来到上海市黄浦区,考察黄浦区老字号公共创业实训基地,加深两地老字号的互通互惠,共同推进“长三角老字号”品牌创新创业发展。

南京路上觅新意

创新首店来支招

据悉,去年年底,黄浦区和姑苏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签署了就业创业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约定将以此契机,全面开启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沪苏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在合作框架下,上海市和苏州市,黄浦区和姑苏区将轮流定期举办就业创业工作交流活动,共促创业型城市建设。本次交流活动,以“老字号·新活力”专项行动合作对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创新创业工作协同开展。

考察黄浦区老字号公共创业实训基地。

当天上午,在黄浦区人社局组织下,姑苏区人社局等一行人先来到了南京东路步行街。在这里,几家各有特色、充满年轻活力的时尚餐饮店铺沿街一字排开,店铺前的椅子上随意地坐着一些悠闲的顾客,他们一边享受着手中刚刚从店铺内购买的美食,一边欣赏着过路的行人。然而这些坐在店铺门前椅上的人们,手中握着的却并不是以往的咖啡奶茶或者面包蛋糕,他们在品味的可能是一杯米浆、一块马蹄蛋糕,或者一杯香气四溢的花茶。

这几家店铺看似毫不相关,事实上,它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拥有百年历史承载的老字号品牌配合南京路东拓段所开出的“创新首店”——擅长糟醉产品的邵万生卖起了啤酒和火腿;三阳南货里糕点造型创新,还卖起了咖啡;黄隆泰卖的茶叶以年轻人喜爱的花茶为主打;老大同善道米店推出了以大米为原材料的面膜与化妆品。

这些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无缝链接年轻群体的呢?

据悉,从2017年开始,黄浦区人社局就推出了“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与沪上各大高校合作,让青年大学生接受老字号品牌创业史教育,在传承老字号优良传统文化的同时,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不断对品牌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老字号品牌得到进一步发展,为黄浦区老字号品牌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而助力。

黄浦区—姑苏区“老字号·新活力”座谈会现场。

这四家“创新首店”,就是老字号品牌们携手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们所开发的新思路。新三阳南货店的经理告诉记者,年轻学生的加入为店铺带来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新貌,在店铺的装修陈列上、包装上都做了颠覆性的改变,学生们还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原有的产品带来了技术上的改革。

韩雨婷是新三阳南货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华东理工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的应届生。韩雨婷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已经和三阳南货店签订了三方协议,算是这里的一名正式员工了。对于加入这家老字号品牌,韩雨婷表示非常荣幸,作为一名从小生活在上海的孩子,对这些老字号品牌总是有着特殊的感情。自从去年9月第一次来到这里,韩雨婷看着这家店铺在自己和小伙伴们的打理下愈加充满活力、吸引着一批接一批的青年来这里打卡,她希望未来自己能用自身技能,为这家已经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开拓更多新的市场和新的方向。

新老合作溅火花

互相学习实现共赢发展

当天下午,一行人来到位于斜土路上的百年老字号——星光摄影器材城。这里有黄浦区首个老字号公共创业实训基地——“星光色谷”。

“因为疫情,短视频火了,我们摄影、摄像器材也卖得更好了。”“星光色谷”公共创业实训基地负责人、星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晓静带领老字号的负责人们参观该基地。星光,创始于1887年,享有“北有五棵松,南有星光城”的美誉,星光摄影器材城是国内最大摄影摄像器材城。这个公共实训基地也充满摄影元素,他们尽力为创业者提供条件。

随后双方举行了黄浦区—姑苏区“老字号·新活力”座谈会。产品老旧、服务落后、无法吸引年轻消费者,组织架构陈旧、市场反应滞后、人力资源匮乏等,是一些老字号发展面临的共同困境。如何破题,成了座谈会的重点话题。

尹晓静讲述该公司的历史,以及不断创新求变的过程。2018年,他们在一场黄浦区“老字号 新活力”交流对接活动中,发现一位90后的小伙脱颖而出为星光设计了一个相机机模,在网上热卖。这个小伙凭借该作品获得大奖,并走上创业路,星光也感到这是公司引入外界创新资源极好的契机,于是与“老字号 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的合作越来越深入。

“我们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起源于2019年,当时我们策划三阳南货店150周年纪念活动,我们邀请华理设计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策划纪念活动。”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颋也介绍他们公共创业实训基地运作情况和产教融合的经验做法。此后,邵万生主动迎合年轻消费群体,2020年5月,他们邀请华东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与三阳合作进行三阳马蹄蛋糕营销计划课题竞赛、邵万生小龙虾营销计划课题竞赛,与外语学院进行企业文化资料的翻译合作。这些合作不论是产品设计、包装,还是品牌塑造、推广营销,都让人们觉得老字号“年轻”起来。2020年11月,这家老字号的公共创业实训基地正式挂牌了。

“我们与邵万生合作初期,主要是围绕‘五出模式’,就是企业出需求、出实习导师,学校出课题、出人才,校企共同出‘产品’。这在简单需求、单一对接的情况下是一个相对比较高效、高质的模式。”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珊分享依托公共创业实训基地开展产教融合经验做法。随着合作的老字号企业增加,需求多样化的新情况,他们依托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基地、邵万生公共创业实训基地,学校LCS创新创业基地,形成了政、产、学三方协同机制。创业者代表成剑云回顾了公共创业实训基地对自身创业的帮助与支撑。黄浦区商务委副主任徐文飚则坦诚分享了黄浦地区老字号的特点、发展问题,以及政府正在着手制定的产业规划和相关精准扶持措施。

苏州市姑苏区相关领导及老字号企业家代表组成专题调研组,来到上海市黄浦区考察,加深两地老字号的互通互惠。

苏州采芝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储敏慧、得月楼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冏等也介绍了姑苏老字号改制情况、发展情况和企业传承等信息。两地代表们围绕两地老字号内部创新现状、外部创新创业资源的赋能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据悉,近三年来,公共创业服务、老字号企业、高校及创业组织、社会服务机构四方资源交互支持,构建了黄浦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表示,已累计发布122项老字号创新需求,组织65场创新创业活动,8776人次参与其中,产生527个创新方案,促成25个创新合作对接意向。黄浦区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具有优越的双创环境和丰富的老字号品牌资源,全市180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中,96个老字号汇集于此。老字号品牌激发内创新动能的同时,肩负经济发展与青年成长的双重责任,构筑起品牌集聚度、创新活跃度的双维度支撑。今年起,“老字号·新活力”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也已启动,未来将围绕“新伙伴+”、新技能+、新使命+、新模式+、新视野+等“五新”目标,专项行动将全面升级、持续为区域双创工作、经济发展再添动能。

青年报 盛夏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