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展示馆正式开馆,第一位小小讲解员是他!
2021-05-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5月5日,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团旗广场缓缓升起,“庆祝百年华诞 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红色印记”党史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位于活动中心4楼的红色印记展示馆开馆,为沪上青少年学党史增添了一处新的学习教育基地。

  第一位小讲解员是俞秀松后代  

走进正式开馆的红色印记展示馆,俞秀松、施存统青少年事迹便展现在眼前。站在展览前,戴着红领巾的七年级学生俞浩然为首批观众讲述起太爷爷俞秀松的故事。他是革命烈士俞秀松的后代,爷爷俞敏是俞秀松的继子。

“太爷爷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我的偶像是太爷爷,为什么呢?请看这四幅铜版画。”在他的指引下,众人走到“连环画:侠助小乞丐”前面,连环画讲述了一个小乞丐分得一只鹿腿,豆腐店老板想用七八个铜钱硬买,小乞丐无助地哭了,这幕正巧被路过的俞秀松看到,仗义执言,为小乞丐讨回了公道。“那个时候太爷爷的年龄应该比我还小,却能侠义相助。他正直、朴实的品质值得学习,所以我特别崇拜他。”俞浩然的弟弟龚浩宇则承担了施存统青少年故事的讲解。

兄弟俩为了做好小小讲解员认真准备,还提前在馆内实地踩点练习。今年春节,俞敏还带着他们再次前往渔阳里,参观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了解俞秀松少年时期的故事,这次红色寻访为兄弟俩准备这次讲解打下了基础。“我希望将太爷爷的故事讲给更多小伙伴听,传承红色精神,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西南北人。”

俞浩然还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 “党的故事我来讲” 争当红领巾讲解员的倡议:小伙伴们,一起积极加入红色印记展示馆小小讲解员的队伍中来,一起携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

  新阵地融合新技术讲述 “红色故事”  

据介绍,红色印记展示馆是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充分发挥团属校外教育阵地功能优势,依托市委党史研究室、团市委、市少工委、市党史学会等单位支持,在凝练十年青少年党史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最新人工智能、虚拟成像、交互体验等技术,所打造青少年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校外教育的阵地。

作为今年最新建成的场馆,内部设有“俞秀松、施存统青少年事迹”展区、“红色记忆”展区及 “红色故事”展区。

“俞秀松、施存统青少年事迹”展区讲述两位革命先烈青少年时期的事迹,以兼具知识性趣味性的互动展项向青少年介绍俞秀松和施存统与共青团、共产党相互交织的人生轨迹。“红色印记”展区运用多媒体呈现上海的标志性红色场馆及“红色印记”青少年党史教育十年的精彩瞬间;同时还通过十余幅铜版画,反映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先烈在建党、建团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红色故事”展区通过交互体验让青少年重温“红色经典电影”和学习“初心的力量”党史微课;采用多屏幕多触点技术把上海的100个红色场址进行集中展示;展馆还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红色教育中,让青少年用编程形式完成红色寻访任务。

  “红色印记”开展10年培育红色教育品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将以“红色印记展示馆”为阵地,携手30家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百年百校专家行”“百年百幅绘画展”“百年百章行走研学” “童声嘹亮诵百年” “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展示“红色印记”系列活动10年来的丰硕成果,庆祝建党百年。

活动现场,市委党史研究室向今年新命名的15家党史教育基地进行授牌,发布和启动了上海党史教育基地红领巾寻访宝典、“红领巾心向党”绘画征集活动和党史研学行走活动,集中展示了2011-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党史教育成果展和“百年百幅”青少年主题绘画展。

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印记”自2011年开展以来,每年开展党史专家校园行、红色主题绘画征集、红色主题展览、红色寻访研学、军事海防等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同时还结合趣味性、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每年开发不同的活动项目,逐步培育起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红色教育品牌。十年来共开展300余场党史专家校园行活动、10次“红色印记”主题绘画征集活动、五届海防系列活动、三届全国青少年宫协会系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行动,参与青少年达百万人次。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丁波,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等出席活动。

丁波希望活动中心充分发挥团属校外教育阵地作用,总结凝练十年来青少年党史教育成果,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为导向,以红色印记展示馆为阵地,以上海党史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策划好庆祝建党百年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用红色基因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