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上海工匠型人才培养,上海“匠心学堂”5月15日正式开课
2021-05-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五一小长假期间,“零学费、发证书、计学分”的上海“匠心学堂”再传喜讯:自4月7日对外招募以来,已有2500名一线职工积极报名,其中招募第一天的报名人数就达700多名,今年两期共800个学位可谓“一座难求”。届时,5月15日将迎来正式开课。

此次,上海开放大学依托与上海市总工会共同成立的上海工匠学院,开设“匠心学堂”,努力把优质学习资源向本市一线职工开放。截至目前已有近2500名一线职工积极报名。

报名学员中,有来自大飞机、航天、汽车、造船等制造行业的一线技术工人,也有从事快递、家政、养老等服务业的在岗人员,还有学校、医院、银行、社区等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他们的年龄集中在49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占87%,其中博硕士占9.5%;37%的学员具有中级以上技能等级,其中技师以上的占13%;7.6%的学员还获得过省部级奖项。

在报名中,来自于制造业的王先生,不想只局限于单纯地埋头苦干,更希望自己能在职业素养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他了解到,各行各业的顶尖大师齐聚于工匠学院,特别是其中还有自己的“偶像”后,便第一时间报了名,而且与工作人员沟通了半小时,就是想把大师的知识、经验和精神带回到自己的工作中。

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同样积极报名。何女士现任大学的艺术老师,她希望通过劳模工匠的现身说法,更深入了解“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将手工艺和工匠精神的传承带到教学中。

“匠心学堂”招募学员的消息还得到一些残障人士的关注。已成为“普陀工匠”的李先生在母亲的帮助下提交了报名信息,并代为向工作人员表达:“虽然讲座形式对我会有一定障碍,但我母亲会协助我做好笔记,希望学校能给我这次机会。虽然我是聋哑人,但我一直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来回报社会。”同样,作为盲人的马先生,在电台中听到招募消息后,多次电话短信自我推荐,想要继续学习的意愿十分强烈。

记者了解到,“匠心学堂”第一期将于5月15日开课,近期将分批次开展后续录取工作。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就此表示,学校主动对接上海城市建设新任务新发展对开放大学的办学要求,把加快推进一流开放大学建设,更好地满足市民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需求,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根本体现,努力办好“匠心学堂”,为有知识渴求、学习需求的一线职工创造更多学习机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