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阅读推广,定制阅读服务,上海这个世界读书日很精彩
2021-04-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今天上海的世界读书日活动注定有所不同。红色主题阅读推广成为主流,一批经典红色读物成为人们争相阅读的焦点,这些图书所说的那些红色往事即便在今天依然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同时,在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上海的全民阅读推广也出现了诸多体制创新。各地阅读的互动和交流变得频繁起来。而读者也越来越有可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定制的阅读服务。

  红色主题    今年世界读书日的主流  

今年世界读书日,恰逢建党100周年之际。红色主题阅读成为阅读推广的主流。上海图书馆联合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上图之夜”:“红星照耀中国——从上海出发”阅读推广活动,共同讲好上海的红色故事,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助推上海形成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理论研究高地、传播教育高地。

第一篇章“红色的起点”由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师大二级教授苏智良等学者分享上海红色文化地标的最新研究成果,由瞿弦和、张筠英等表演艺术家以朗诵形式演绎发生在老渔阳里、平民女校、南京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革命故事,在“建筑可阅读”里走近上海的红色印记。第二篇章“血染的风采”中,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的讲解员向烈士们深情颂咏《你们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梁波罗、陈燕华等艺术家将这座城市里的英雄故事深情演绎。在第三篇章“不朽的丰碑”中,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何建明讲述中宣部2020年全国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长篇纪实文学著作《革命者》中,革命英雄在上海前仆后继作斗争的动人片段。青年钢琴家宋思衡以一曲气势磅礴的《黄河》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今天的活动中,“重温革命之路 点亮阅读星火”建党百年红色阅读“献礼七一”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策划开展包括讲座、作品征集、行走活动、文创制作、展览、朗诵、经典阅读会等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形成图书馆红色阅读联盟文化联动,共同庆祝建党百年。

  灯塔书房    全民阅读推广的体制创新  

今天上午,草婴读书会在衡复风貌馆的灯塔书房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梧桐树下品书香”的读书活动。读书会创始人远方、云也退与读者分享了读书心得。大翻译家草婴的故居就在离灯塔书房不远的地方,走几步路便到,很多读者都是参观了故居之后来到读书会,或者听完了读书会再去参观故居。

衡复风貌馆的这个灯塔书房诞生于3月末,位于复兴中路一座花园洋房的顶楼,内容精致而丰富,有图书阅览的功能,还会举行各种定制的读书活动。据了解,灯塔书房是徐汇区全民阅读推广的一次体制创新。徐汇区图书馆馆长房芸芳介绍,灯塔书房脱胎于过去的居委会自助图书室,现在由区图书馆直接负责管理,包括纸质图书及数字资源配送、阅读活动品牌化定制等等。

目前徐汇区已经在各社区设立了多个灯塔书房服务点。而灯塔书房的一个特点就是阅读定制——根据每个社区人群的不同特点,配送有侧重点的图书,定制符合人群需要的阅读活动。比如龙华烈士纪念馆的服务点,基本上放的就是红色图书,并与纪念馆联动定制红色主题的阅读活动。而位于衡复风貌馆的灯塔书房,则充分考虑到周边历史建筑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以陈列海派文化类图书为主,阅读活动也多与城市活动有关。

作为一次重要的阅读推广体制创新,灯塔书房正在成为一个体系,这一个个小书房正在深入城市肌理,读者在家门口享受定制阅读服务成为可能。

  长三角一体化    阅读同样需要长三角联动  

“清阅朴读”全民阅读季暨“阅美·图书馆”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摄影征集启动仪式今在青浦区图书馆开幕。今年该活动的一个亮点其实就是阅读的长三角一体化。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长三角三省一市就成立了一个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2019年在朱家角成立的这个阅读联盟主要汇集了长三角区县级图书馆的资源,实现优质文化资源的共享。

在全民阅读季的启动仪式上,小提琴演奏家李晨,著名建筑学家、中科院院士郑时龄,与上海图书馆专家张伟、东方卫视首席记者骆新就“建筑可阅读”进行主题演讲,展开圆桌论坛,令读者朋友以全新的方式体验韵律之美、建筑之美、阅读之美。 这些上海的名家资源就通过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这个平台,让区域内的其他读者也可以分享到,阅读的长三角一体化正在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青浦区图书馆还依托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联合吴江、嘉善、昆山、太仓四城图书馆,启动了“阅美·图书馆”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摄影征集活动。长三角地区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都将汇集于此,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下所在城市的图书馆的风姿。然后再在一起交流沟通。有一位吴江的摄影家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和上海摄影家的交流基本上都是私人性质的,但现在在长三角一体化架构之下,这种跨区域交流变得很频繁,而且有规模,有计划性。

 记者了解到,“阅读阅美·书香新城”——“清阅朴读”全民阅读季期间,青浦区图书馆还将联合街镇图书馆、村居基层服务点推出“党的光辉照我心”长三角一体化阅读联盟诗文朗诵会、传红色旗帜 扬阅读风采——红色文献听书墙、青溪讲坛·图书馆经典之夜活动、第五届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等100余场阅读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