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咖啡店,此地无声胜有声
2021-04-25 生活

在这个有温度的咖啡馆里面,处处有鲜花、音乐和大家对听障人士的关爱。本文图片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除署名外)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每个人对理想中的咖啡店的要求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唯一不变的是,除了咖啡香,还希望它是有温度的,在这个场域里,积聚着各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LiLi Time就是这样一家有咖啡、有音乐、有创意、有大爱的独立咖啡馆。

  有大爱的咖啡更香  

来到LiLi Time,是一个下着倾盆大雨的工作日,原本以为,这个时间段,店里可能会很冷清,可结果恰恰相反,在采访的近两个小时里,进店的客人络绎不绝。“这里的客人大多数是熟客,回头客特别多。”店长亲切地告诉我,LiLi Time因其独特的三个身份——文创咖啡店、公益基地、扶持聋人群体的企业,被许多客人所喜欢着。

“我是一位聋人,很喜欢这里的氛围,请问能来这里学做咖啡吗?”六年前接待的一位聋人客人,开启了LiLi Time关注这一群体的责任。一张小小的留言纸条,打开了无声世界的大门。于是,他们培养了一个又一个聋人咖啡师,并在和聋人接触的过程中,不断感受到他们身上所蕴藏的巨大能量和才华。店员介绍道:“咖啡店LiLi的名字源自一句slogan的缩写:Love is Life illumed,译为:爱是被点亮的生活。我们相信,当一个人的生活被点亮的时候,他一定是在爱里,也只有爱能真的点亮我们的全人。这句写在咖啡店墙壁上的话语,是LiLi Time的灵魂所在,也是它自诞生至今一切的初心。”

当天点了一杯由聋人咖啡师所原创的创意咖啡“福杯流香”,茉莉花的清雅搭上咖啡的醇香,牛奶的绵柔配了金桂的浓郁,在口中瞬间交融,从味蕾到心田,都可以感受到一种幸福的味道。翻看整本饮料单,像这样由聋人咖啡师自创的咖啡还有好几款。在这个舞台上,他们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敏锐与创意。

LiLi Time成为了上海市第5693号公益基地,越来越多的和公益有关的活动在这里开展。受访者供图

  感同身受的理解更暖  

巧的是,最近这几天,咖啡店里又迎来了新一批的聋人咖啡师学员,他们正在吧台后面认真地跟着前辈学习着如何打出绵密可口的奶泡。

“普通咖啡师需要通过聆听来确定奶泡是否打好了,聋人只好依靠触觉去判断温度,如果掌握不好,就很容易烫伤。”在一起久了,团队里的听人成员对聋人们的所思所想所难都可以感同身受。“但是也不要以为,聋人在咖啡店里只好在吧台后面工作,刚才帮助你点单的那个店员,其实也是聋人,你应该没有发现吧?”店长笑眯眯地说道。还真是!从请客人落座到帮助客人点单,整个流程相当顺畅,自然,店员交流毫无障碍。这也正是他们坚持让聋人走到吧台前的重要目的。

“我们门店的雇员70%都是聋人,许多聋人是后天导致失聪的,比如小时候发烧生病之类,所以他们是因为听不见才不会说,其实只要给他们多一些锻炼的机会,为他们创造一个有安全感的环境,鼓励他们多多开口,他们是很愿意和大家交流的。这对他们建立起信心、融入日常生活是非常有帮助的。”

如果要用两个关键词来形容LiLi Time的话,除了公益,那就是艺术了。从踏入咖啡店的第一步开始,整个人都会被咖啡店浓浓的艺术气息所包围,而且最难能可贵的是,它是以一种非常平易近人的方式。

入口,是一个摆放着各类艺术衍生品的茶几,在这里,聋人艺术家的画作与时下最流行的挂耳咖啡包完美结合在了一起。负责品牌视觉输出的团队成员曾在广告界工作,具有多年的设计经验,这些让人爱不释手的作品,正是来自他的原创设计。与此同时,有一个系列的咖啡挂耳包特别引人注目,包装的封面图案是由各种手绘手语及暖心的鼓励话语所组成:良言使人心灵甘甜、幸福无限留存心间、爱与被爱都是幸福的……充满浓浓的正能量。

各种文创产品丰富了咖啡店的内容。

  可分享的大爱更浓  

为了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咖啡店定期会举行一些手语课,让聋人与听人的这种交流成为双向的、平等的、理解的、包容的。手语课非常受欢迎,每次预告一出,就被预订一空。而其实,除了手语课,这里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美学课程,比如花艺、手工、画画……老师也都是普通人——愿意分享自己一技之长的普通人。原本一家开在社区的咖啡店,因为爱的光芒,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志同道合的朋友。

再往里走,在另外一张桌子上展示的是其他几个聋人小伙创业做的文创作品,从蜡烛到肥皂,从领带到花艺,让人应接不暇。

从一楼通向二楼的墙壁上,用粉笔写着几个字——祝福咖啡。原来,这是一个公益活动,客人所购买的祝福咖啡,咖啡店会和志愿者们一起将它们去送给城市基层服务者,让爱流动,温暖整座城。而这些志愿者也正是从咖啡店的客人中而来的,有听人,有聋人,有成人,有小孩。“爱的美妙在于流动,公益是一种彼此的给予,是彼此爱的交流和传递。我们一起在分享爱、传递爱、收获爱的过程中,也一同感受着爱与被爱,都是幸福的美好体验。”店长微笑着说道。

据悉,LiLi Time于前年成为了上海市第5693号公益基地,这一身份的赋予让被看见的舞台又大了一圈。采访结束,临走,记者问起是否有开连锁店的想法,团队成员透露说,最近是在看一个新的开店场地,算是分店吧,连锁店会是一个目标,但期待每一步都能够稳扎稳打。

“我们深知,LiLi Time不会是这些聋人咖啡师的终点,我们希望除了培训他们的专业技能之外,也可以在他们今后的自主创业上提供帮助。当下扎扎实实地把每个环节做到更好,寻找更多的同路人,让他们的才华被看见,让他们的希望被看见,让他们的生命被看见。”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