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版《牡丹亭》是对原著的一次再创作
2021-04-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昆曲《牡丹亭》就像芭蕾舞《天鹅湖》,好像所有的院团都在排演。但是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却说“看昆曲必看精华版《牡丹亭》”。上下两本的精华版《牡丹亭》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作并首演于2004年,今明两天将首次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精华版《牡丹亭》是石小梅的代表作。石小梅说,其实《牡丹亭》是昆曲演员的开蒙戏,她自己就由“传字辈”沈传芷亲授过其中的《惊梦》。而《拾画叫画》,石小梅也是在沈传芷的版本基础上又融入周传瑛亲授的“锦缠道”,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终于,石小梅并不满足于演几个《牡丹亭》的折子戏,在17年前,由她所在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了精华版《牡丹亭》。在初创的版本中,小生石小梅演柳梦梅,而闺门旦孔爱萍则演杜丽娘。后来随着年岁渐长,石小梅也就让她的爱徒、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接演了柳梦梅。而这次献演上海大剧院的难得之处就在于上本石小梅亲自登场演柳梦梅,而下本则由施夏明演柳梦梅。一出戏,一个杜丽娘,两个柳梦梅。石小梅今年已经72岁了,她说,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在上海演柳梦梅。

那为什么说“看昆曲必看精华版《牡丹亭》”呢?按照石小梅的说法,主要还是在于剧本。在老本子里,《拾画叫画》《游园惊梦》这些折子戏都是戏迷耳熟能详的,但在精华版里,石小梅还和剧组一道“捏”出了《言怀》《幽媾》《冥誓》《回生》等一些全新的章节。等于是对《牡丹亭》的再创造。而这些新创造大大丰富了原来的故事。

人物也丰富了不少。除了柳梦梅和杜丽娘之外,精华版《牡丹亭》又多出了很多小人物。这些小人物让剧情更为丰满,同时也起到了营造氛围,调节气氛的作用。当石道姑一出场,飙一口地道的苏州话,观众嘻嘻一笑,故事也就变得可爱多了。

围绕着精华版《牡丹亭》的上演,上海大剧院与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共同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施夏明将担任咖啡厅的“一日店长”,咖啡和昆曲碰撞滋味,同时这位“柳梦梅”还将出席演前谈为观众导赏剧中看点。同时还会开放舞台探班,《牡丹亭》如幻梦境可一探究竟,每场活动均供不应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