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女主持自爆“斑秃”上热搜!年轻人如何才能不做“脱发星人”?
2021-04-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4月26日,今年32岁的主持人沈梦辰发了一张自己“斑秃”的照片,立刻上了微博热搜,网友讨论沸腾了。年纪轻轻,怎么说秃就秃了呢?专家表示,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工作、生活压力大等,都是造成年轻人脱发的主要原因。

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早预防早治疗,不再做“脱发星人”!

 太突然了,美女头秃,真是让人心疼啊! 

32岁的沈梦辰在某社交网络平台晒出了自身斑秃的照片,并配词吐槽道:“尽管头发许多,也敌不过斑秃的袭来……沒有毛囊的头发如同沒有企鹅的南极”。

从沈梦辰晒出的照片看,头顶处斑秃面积非常大,她也自认为:“虽然发量很多,也抵不过斑秃的来袭。”不少网友留言劝其生活作息要规律,还十分贴心地送上解决斑秃的偏方。

近些年,越来越多有关明星脱发的话题讨论走上探讨榜,引起了网友普遍关心。

4月,吴彦祖的最新照片显示,这个影坛帅哥也面临掉头发的困境:他的发髻线显著后退。

除了名人,斑秃也困扰了很多年轻人……有网友在评论区晒出同款:“被工作折磨的秃头少女。”

斑秃,俗称“鬼剃头”,就是头部突然出现圆形或椭圆形脱发斑,一片或数片,一般无自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全秃。目前一般认为可能与精神因素、自身免疫及遗传等因素相关。

 我年纪轻轻,为啥斑秃就找上了我? 

28岁的小李在一家国企工作,30岁不到的她同样受斑秃困扰。

最初注意到自己脱发,是由于许久未见的朋友一见面就吐槽“头发怎么就剩这么点儿了”,小李从此以后开始关注自己的发量。“刚开始头发是几根几根掉,后来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今年秋天开始,每次洗头后,都会掉一大把头发,感觉就像在化疗。”小李有些自嘲。她买了许多款防脱育发产品,但是钱花了不少,头发还是“与日俱减”。

如今的小李只要扎起头发,头顶一些位置就会露出头皮,某些地方还会斑秃。之前的小李热衷于在朋友圈晒自拍照。但是随着发量大幅减少,她开始恐惧社交,朋友圈也停止更新,尽量避免和朋友聚会。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2016年曾发布一份“脱发人群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其中男性脱发人数1.6亿,以20到40岁之间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并且脱发人群还在每年递增,甚至超过了糖尿病和高血压人群数量。

一般来说,人有10万根左右的头发,正常情况下每天都要掉50-100根头发。如果每天脱发的数量在此范围内,不要过度紧张。但是远大于100根的话,就得尽早去看医生。

除了有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的各种因素影响。比方说,“熬夜”是年轻人生活的常态,网络一直流传着“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深的夜”来形容年轻人的生活。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促进脱发发生,常见的熬夜、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吸烟饮酒等,都会打破机体内在平衡,刺激毛囊,引起脱发。

同时,精神压力过大也会导致头发的疯狂脱落,这是因为生活压力会让人的精神长期处于一个紧张和压抑的状态之中。这样就会影响到头部的局部循环,加速脱发,引起斑秃。

除此之外,不当饮食也会引起脱发,还有一些过度减肥的人群也经常出现脱发现象。

 喂!不要盲目用药 

虽然各种防脱生发产品销售火爆,90后也正尝试各种办法减缓脱发的速度。

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时发现,各大防脱发产品热销。

去年天猫双11开售首日,头皮护理类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0%,护发精油增长达500%以上。与此同时,帽子假发、生发仪等一些“物理外挂”产品也在今年备受欢迎,销量增长迅猛。

防脱产品热销背后,某智能搜索发布的《年轻人脱发自救指南》显示,90后已成当代防脱主力,对头发的关心程度甚至超越了80后。晚间20点,是80后查询防脱内容的高峰期,而90后则在23点最为活跃,开启“朋克养生”模式。熬夜写代码、修Bug的程序员,憋创意、赶项目的广告人,以及医生、律师、老师等职业群体,都有“易秃”人群的标签。一边熬夜加购,一边研究如何防脱,也成了这个天猫双11不少人的真实写照。

但是专家表示,要预防过度脱发,还是要从自身做起。上海仁爱医院皮肤科戴君来主任建议,对于持续出现脱发的人群,应当要引起重视,平时应多注意内外调理,养成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另外,要适度调节情绪,缓解精神压力,注意劳逸结合,并且在饮食上要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坚持吃芝麻、核桃。更重要的是,要科学适当洗头,洗头频率不要太高,一般每周两次为好。

如果得了斑秃也不要慌,绝大部分患者的治疗效果还是非常有效的。

通过患者的自我调节,会更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还有一点很关键!戴君来主任提醒说,虽然一部分病情轻微的斑秃患者可以自愈,但还是建议大家遇到类似脱发的情况,不要自行盲目用药,需要到专业的皮肤科就诊确认病情。切记盲目听信一些“偏方”生发,错过治疗最佳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