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打造中职教育“王牌”专业
2021-04-26 教育

记者 徐红清 图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立足“上海制造”品牌优势,对接区域人才需求。作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设置了四大专业群共12个专业,包括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眼视光技术专业等,其中2个为“中本贯通”专业,3个为“中高贯通”专业。本期,记者走进该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带领大家领略走在上海市教委教学改革前沿专业的师生风采。

4月底,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校园热闹非凡,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数控铣、塑料模具工程上海市选拔赛,正在校园里紧锣密鼓地展开。

“我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承担了市教委的多项改革,一直走在上海市教委教学改革的最前沿。”该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负责人鲁华东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有机械工程(数控技术)中本贯通、数控技术(中高贯通)、数控技术应用(双证融通)、数控技术应用(普通中专)四个类别。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是教育部首批数控技术应用示范性专业(点),上海市示范性品牌专业。”

该校首批中本贯通班的居捷,今年6月即将本科毕业。已经拿到数张知名企业Offer的他,回顾自己三年中职学习生活,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校内大量的专业课:“一年级开始,就接触了机械制图、机械原理等专业课,当时觉得很难,但后来才发现这些都是进入大学或者从事机械行业的基础课程,对我后来进大学继续深造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这些高质量专业基础课的背后,不仅有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强大的师资力量支撑,更有行业内头部企业“校企合作”模式的有力推动。

该校与上海航天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通过基地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实习、实训、培训、参观的机会,在校教师则可以参与企业项目并协助企业解决生产问题,积极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参与企业职工提升培训等。

该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优秀毕业生、曾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的任培强,正是其中的受益者。在校期间,通过专业、实训等“产教融合型”学习模式,令他在市级“星光计划”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同时取得了21周岁以下世界技能比赛上海市赛区选拔赛的第一名。毕业后,他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优异表现被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录取。

“我们学校的实训中心,是首批五星级上海市数控技术应用开放实训中心。”任培强骄傲地表示,能够在这样高质量的实训中心进行实操,极大地助力了他职业技能水平的全面提升。

记者 徐红清 图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