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访谈式党课”,揭开一段尘封70年的往事
2021-04-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一堂特殊的“访谈式党课”,揭开一段尘封70年的往事。今日,静安公安分局开展了一堂“访谈式党课”,原新成分局侦查员鲁全发与青年民警代表促膝谈心,深情回忆当年抓获残害李大钊的主谋之一雷恒成的传奇故事,重现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 一堂特殊的“访谈式党课” ◆ 

“革命胜利已到了救火追亡之时,我若走了,不就等于当逃兵吗?”舞台上,李大钊的扮演者慷慨激昂地呐喊着,台下的观众们也不禁热血沸腾。“访谈式党课”以静安公安分局策划排演的话剧《松柏》的片断开场,迅速将大家带入那段峥嵘岁月。随后,鲁全发向在场的青年民警讲述当年抓获雷恒成的往事。

“当时我们收到一份挂号信,信中透露当年残害李大钊的一位主谋叫雷恒成,如今在跑马厅附近,以算命谋生,这个人有两个特点。他平时几乎每天挂着前清皇帝赏赐的金挂表,牙齿很黄,嘴里还镶有几颗金牙。”据了解,雷恒成心狠手辣,手上血债累累,这样一个人潜伏于民间,堪比一颗定时炸弹。

为了调查和抓捕雷恒成,鲁全发自告奋勇承担这一重任。他通过假扮成看相的顾客,敲开了“赵志安”的家门。他在暗中观察,发现这位老者的年龄、相貌、口音,连同他一笑而露出的金牙,都和检举信上说的对上了号。最后,他通过询问时间的方式,设法验证了雷恒成那块金灿灿的怀表。这堂特殊的“访谈式党课”不仅以故事的形式生动展现了老一辈公安人的风采,还结合党史教育,用沉浸式情景让历史活起来。

 ◆ 一项薪火相传的使命 ◆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活动中,鲁全发以一段李大钊所写的《青春》寄语公安青年,鼓励他们要以青春的热情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

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锲而不舍、孜孜不倦,像是一场追凶接力赛,如今接力棒传到了青年民警的手里。刑侦支队青年民警王烁凯是一名95后,听完“党课”后他激动不已,“在鲁老身上,我感受到了公安民警的忠诚奉献、薪火相承。科技加人力,让我们公安刑侦更有战斗力。”

曹家渡派出所民警周世奇最近刚入选团市委青年讲师团和红领巾讲师团。繁忙的警务工作之余,他把自己的工作见闻汇编成了一个个安防提示,带进了社区、企业和校园。“从鲁老身上,我体会到了公安事业的意义,也学到了很多做群众工作的技巧。作为新时代的人民警察,我们要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去工作,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静安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薛伟表示,这样的党史学习活动能让更多的青年民警汲取前辈智慧,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今后,将以话剧、征文、社团活动、沉浸式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