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版归田园居什么样?这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给出了答案
2021-04-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2021版归田园居什么样?嘉定区华亭镇联一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今天上午,霜竹公路喜气洋洋,人头攒动——“乡悦华亭”联一村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平移归并一期新房交房暨二期启动仪式在联一村盛大举行。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上海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经明,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同见证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高颜值江南庭院,圆了村民们的别墅梦 

走入“乡悦华亭”,白墙黛瓦的江南庭院在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的掩映下,显得更加迷人可爱,让人心驰神往。作为区、镇二级政府与上海地产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的融田园、文化、旅游、康养、乡居于一体的农旅田园综合体项目,“乡悦华亭”于2018年正式启动。

不同于以往动迁安置模式,“乡悦华亭”对宅基地上的老旧房屋实施平移归并,实现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宅基地涉及的集体建设用地资源被释放了出来,并作为“乡悦华亭”项目开发的主阵地。与此同时,该项目通过体制机制政策创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等方式,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

仪式上,当村民代表高建红接过象征未来美好生活的“金钥匙”时,激动得几度哽咽:“当2018年得知这个项目,想入住乡村别墅的愿望就要实现了,特别激动,非常感谢政府。展望未来,入住之后,我们的行为举止也要和美丽的新居相匹配。不管是老乡邻还是新邻居都要相亲相爱、守望相助,同时摒弃生活陋习、开启文明生活,让这里真正成为大家羡慕的农村新家园。”

 打造五大自治共治载体,探索联一模式 

据悉,此次“乡悦华亭”项目一期交付后,187户农户将陆续搬进“高颜值”新居。但同时,这种有别于城市社区和纯农社区的新型居住形态,也给社区治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前期通过广泛调研、反复研究,联一村在尊重村民原有生活习惯的基础上,建立一套与特大城市郊区特点相匹配的新农村集中居住管理模式。

通过打造五大自治共治载体,即“亭·院治理联盟”“物管·红专员”“乡悦·会客厅”“民情·议事会”和“百姓·秀舞台”,真正实现“村民”到“市民”的转变,逐渐形成适应集中居住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江南小院比肩而立,村容村貌典雅秀美,配套设施更是一应俱全。天然气接入、架空线入地、景观品质提升……不仅如此,未来这里还将新建更多功能齐全的公共服务设施,有效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

同时借助“一网统管”平台实现“一屏观全村”的村级管理新模式,并融入村容村貌、党建、公共安全、社会共治、环境保护、数字农业6个板块的内容,通过大数据来解决管理中的难点问题,让老百姓居住更舒适,生活更便利,出入更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