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口美味乌骨鸡汤,背后是高校助农的“智力配方”
2021-04-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八分钟自加热,就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天麻乌骨鸡汤。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第一食堂里,从这周开始,同学们可以品尝到这样一款产自云南盐津的新鲜美食。为了这一碗鸡汤,东华大学不少师生们已经忙碌了好几年。

 东华“智力配方”为盐津乌骨鸡汤“提鲜” 

“我是第一次吃到自热鸡汤,很方便,而且味道真的很不错。”东华大学松江校区第一食堂里,刚刚全新发布的盐津乌骨鸡新产品一下子就打开了东华师生的味蕾。第一次被带来上海市场的这款新产品,从研发到市场开发,背后都离不开东华的乡村振兴团队。

盐津,素有“滇川锁钥”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入滇的第一站。这里青山环抱,绿水荡漾,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孕育着一种美食——盐津乌骨鸡。然而一个“锁”字既道出了盐津县交通不便的“痛点”,也让美味的盐津乌骨鸡难以“飞出”深山。从云南大山抵达城市餐桌的消费终端,即使是物流发达的今天,一只3-3.5斤的生鲜乌骨鸡售价也要200元,几乎是普通菜场里乌鸡的一倍。如何让这个“黑凤凰”飞出大山是一道难题,也成为东华大学服务盐津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之一。

为此,东华大学多学科师生组成的乡村振兴团队数次赴盐津实地考察,为盐津乌骨鸡产业发展“把脉开方”,希望把盐津百姓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天麻和乌骨鸡从简单的原材料供给,升级为具有高附加价值的生态美食。

早在2018年,东华大学就组织中药材专家赴盐津推进新品研发工作,之后管理学院调研组再赴云南盐津实地走访调研,与当地对口帮扶的东华老师们共同重新定位并策划盐津乌鸡系列产品。直到去年,这款颠覆传统“种药”和“吃鸡”的自加热天麻乌骨鸡汤诞生了。

“原先熬鸡汤要3个小时左右,现在我们保留原材料的鲜度,把最优质的天麻和乌骨鸡加工成自热速食产品,不仅开罐即食,保质期达12个月,更方便运输和销售,也更符合现在市场的需求。”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的80后副院长杨帅告诉记者。这款营养美味的生态美食从去年10月试水市场,至今已交出了近四万份的销售成绩单,更收获了食客们的一众好评。

 从“定点扶贫1.0”转向“乡村振兴2.0” 

好产品不仅靠内容,也要有颜值。杨帅和同事们实地考察后还发现,要想让乡村振兴的路走得更长久,还得给盐津的特色产品树立品牌,为产业培养别具一格的竞争力。改变盐津县土特产朴素但落伍的包装,成为了东华大学设计学、营销学等专业课程的大作业,由学院专家共同策划推进,在校园举办的“扶贫创意营销大赛”也通过向大学生征集创意,既让学生理解当代乡村产业,也为贫困地区发展带去青年智慧。

如今,“东华研制”乌鸡汤产品不仅通过上海权威机构食品检验检测,在东华设计的加持下,天麻乌鸡汤系列产品从产品到包装也得到了从内到外的升级,让产品不仅有“颜值”更加有“内涵”。据了解,这一产品的推出,让当地93户280位农民直接受益,平均每户增收6000元。

“乡村振兴需要创新理念,此次天麻乌骨鸡以新产品、新定位推向市场,从方案的筹备到实施,东华师生同心协力,助力特色农产品‘潮’起来。”杨帅说,“这更加激励我们要开展‘顶天立地’的教学和研究,把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据了解,此前,这款盐津乌骨鸡多以电商销售为主,此次则走进了上海高校。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第一食堂,还设立了盐津县乡村振兴美食窗口。

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表示,此次新产品“自加热乌骨鸡汤”的发布,正是东华大学建立“乡村振兴新产品研发基地”的一个开始。面向乡村振兴,东华大学将在多年定点帮扶盐津工作基础上,结合盐津县乡村振兴“六大产业”发展需求,帮助盐津县研制一系列乡村振兴“拳头产品”,带动多个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一批低收入人口就业和致富。

从搭建校内实体展区和电商双平台,到助力乡村振兴“拳头产品”开拓市场,以“科技研发”和“营销策划”双引擎驱动盐津特色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从“定点扶贫1.0”到“乡村振兴2.0”,东华大学也将全面开启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在智力支持、人才培养、产业培育、就学就业等方面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切实助力盐津乡村振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