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再上新台阶!这群长三角创新创业青年百战归来再读书
2021-04-27 专题

创业英才携手同行,在蝶变中创造生命健康产业的美好未来!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4月中下旬,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内名师大咖云集,共有40多位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生命健康行业青年企业家,他们正在此举行 “东方美谷·创造蝶变” 长三角生命健康青年英才实训营,这里的专业课程干货满满,这里的项目路演各显神通,这里的围炉夜话交流热络,还有苏州工业园区和太仓生物医药园区现场教学,一系列“高能”环节激情演绎着青年创新创业者的春天序曲。昨天,学员们来到奉贤新城,齐聚在美丽的金海湖畔,共同见证 “东方美谷·创造蝶变”长三角生命健康青年英才实训营结业暨东方美谷生命健康青年英才联盟成立。

  使命    再燃创业热忱  

“东方美谷的品牌价值、全市第一的企业总量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是凭着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对创新创业的高质量服务做出来的。”在开班仪式上,上海团校副校长朱红、奉贤区团委书记沙成禹向青年才俊们表达热切的欢迎和对美丽健康产业不遗余力的扶持态度。

据悉,本次实训营经共青团上海团校、奉贤区委组织部精心指导,由共青团奉贤区委员会、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奉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上海青年创业学院主办,并得到协办单位共青团浙江省团校、共青团安徽省合肥市委员会、共青团江苏省苏州市委员会及支持单位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

领导们求贤若渴的诚意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上海萧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楠对于沙成禹书记讲话深有感触,他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百度工作,他与大学同学2011年联手创业,致力让变美更轻松、成为美妆界的“华为”,2015年因为看中东方美谷的营商和创业环境,决定带着企业在奉贤扎根发展,东方美谷不愧为上海生命健康产业的核心承载区,他们的企业获得各级政府和园区的支持,发展迅速,目前已在全国开设50余家致力于量肤定制的新零售线下实体店,2020年中,还完成千万级美元B轮融资,预计最早2022年将进行IPO上市。

  实效   扬起青春的旗帜  

“这次能与这么多背景相似的长三角创业英才相聚,真令人惊喜。今年恰逢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能从权威部门了解政府对美丽健康产业的规划,真是太实用了。”上海睿昂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刘以哲如此感叹,本期实训营招募了40多名优秀学员,这里面有创一代、有创二代,有高级管理人才,有一流技术研发负责人,平均年龄35周岁,博士研究生有5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60%,这其中不乏长三角浙江、安徽和江苏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切实有用,生动有趣,能够激发出创业信仰,提升创新勇气和力量,是众多学员对此次培训课程的印象之一。

在这期实训营里,生命健康领域专家、知名院校学者教授、行业领先企业负责人云集,《生命健康产业相关政策解读》《从世界宏观角度看生物制药》《生物制药企业的IPO上市流程》,一堂堂干货满满,令人耳目一新的课程逐一登场,内容涉及到了政治理论学习和十四五规划、IPO上市流程、创业公司如何融资、大数据和信息化对生命健康行业的影响和启示等等;搭建“young talk”对话交流平台,让学员与学员、学员与创业大咖、学员与专家学者之间有了深入交流的时间和空间。

“何丽君的《政治理论课程》讲述党的人才观,太生动了,我们晚上围炉夜话讨论时,大家发现对党组织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从世界宏观角度看生物医药这个话题,从病毒出发引入世界格局的变化、双循环的形成、供给需求的改变、信息技术的革命等,角度独特,紧跟时代步伐,非常开拓思路。”上海正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龙是一位85后创业者,提起这次培训赞不绝口,这星期的封闭培训太值得了。

“这些年海归越来越多,听了何丽君教授的课程,让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国家对全世界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只有不断进取,不断交流,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安徽微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鸿如此表示同感。

  融合    期待事业破茧成蝶  

白天上课,晚上分享创新创业感悟、贡献商业智慧。学员们还走出上海,走进长三角,来到苏州工业园区,了解长三角产业的发展与融合;来到太仓生物医药园区,在太仓团市委的支持下,参访园区和昭衍新药上市公司,昭衍新药是中国最早从事药物非临床评价的民营CRO企业,在此了解“服务药物创新,专注于药物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评价和检测”的企业精神,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与当地青年企业家一起座谈交流,畅谈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前景。

充实的学习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很快到了结业时刻。

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奉贤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明,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戴冰,上海团校副校长朱红,奉贤区团委书记沙成禹,奉贤区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卫晓安,奉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振东,东方美谷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飞等出席了实训营结业仪式。

这次结营仪式也是成果满满,通过培训期间的综合表现评估,主办单位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12位优秀学员,他们被同步纳入2021年首批“奉贤区滨海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奉贤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明,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戴冰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东方美谷企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飞介绍产业情况并与上海团校副校长朱红签署青年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奉贤区团委书记沙成禹与奉贤区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卫晓安签署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奉贤分基金项目合作协议。刘以哲、王国强、赵楠3名学员作为东方美谷生命健康青年人才联盟发起人,面向产业青年发出号召。在各位领导和长三角青年企业家们的共同见证下,东方美谷生命健康青年英才联盟正式成立。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创业者携手同行,在蝶变中创造生命健康产业的美好未来!

围炉夜话

——    学员感悟    ——

王国强

浙江威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几天的培训及参访,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每位嘉宾的含金量很高,信息量也很大,课程的安排也非常合理,特别是专门对我们大健康领域定制的一些专业的课程,不管是从世界的宏观角度、大趋势和新希望来讲国际社会新环境,还是从国家政治理论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分析,到创投的选择与谈判及上市流程的讲解让我们都受益匪浅,听得津津有味。更是感谢奉贤团委给我们搭建了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交流平台,结识了同行业的很多新的朋友,感受到了平台的力量,所以特别的希望主办方能把这种学习、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持续下去。

茅澄怡

苏州市苏医生物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次课程安排十分紧凑,邀请了很多行业内的专家、教授、政府部门的负责人,有效结合了课堂学习和外出参观交流和学员互动。整个课程安排对我个人是很大的提升,在结交到很多优秀的同行和朋友的同时,对我也是很大的鞭策,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感谢主办方的精心安排。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