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21-04-27 教育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粮仓城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入选。

其中,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是目前中国发现的用火遗存最为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存之一,为揭示旧石器时代晚期穴居人群的行为和生存策略提供了重要材料。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是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也是浙江和长三角地区首个贝丘遗址。是中国先民适应海洋、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证,是中国海洋文化探源的一次重大发现。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可能是中国古代最早瓮城的雏形。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粮仓城,为研究我国古代早期国家的粮食储备、统一管理和可能存在的贡赋制度等提供了绝佳的实物资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