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无感化”产品助力上海智慧养老
2021-04-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上海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的城市之一,而虹口区的老龄化程度居于上海市首位,目前老年人比例已达到了42.5%。近年来,“智慧养老”被频频提及,智慧产品层出不穷,数字管理迭代升级。虹口嘉兴社区天宝养老院一直在“智慧养老”方面不断探索、发力,日前,一套养老AI智慧安全防护场景已正式投入使用。

临近五一假期,前来探望老人的人数逐渐多了起来。中午,当记者来到养老院门口,已经有好几组家属排队等待进入。

“体温36.3℃,脸部特征已录入系统。”在养老院入口处,记者遇到了前来探视母亲的丁大姐。

只见她在智慧访客出入系统的机器前照了一下脸,就完成了测温和信息自动登记。

丁大姐说,原来探视都要手动登记信息的,比较繁琐,速度也慢。现在有了这台机器,只需要短短几秒钟,机器就可以自动完成登记工作,下一次自己再来会很快被识别,非常方便。

登记完毕,丁大姐领到一张磁卡,里面已经绑定了她的相关信息,她只要直接刷卡坐电梯上楼就行了,等她探视结束,临走前再归还磁卡即可,完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而这套系统,不光是用于录入访客的信息,它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任务——防止“重点人群”擅自离开,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在这里,“重点人群”是指认知障碍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病、家属叮嘱不要让其独自外出的老人。

据悉,目前在养老院里一共住了54位认知障碍症老人。“你看,我们在电梯的两边,还有门口都装上了摄像头,一旦抓取到有‘重点人群’外出的画面,它就会立刻发出警报,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干预。”

上海德律风置业有限公司瑞信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章琦介绍道,“天宝”养老AI智慧安全防护场景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无感化”,以“无感化”为切入点,以老人的出入管理、生活起居、娱乐活动三大区域为窗口,融合多项无感化安全防护智慧方案,实现养老机构安全风险可控、管理有序、响应及时。

二是“智慧化”,结合老人安全管理需要,以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通各专业系统,形成管理的业务闭环,更智慧。

三是“生态化”,该场景打造充分利用上通服能力平台中的短信发送、语音推送等能力,大屏展示能力,纳入上通服智联城市空间平台。

坐上电梯,来到位于二楼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正在按照各自的爱好,参与着各项活动:打乒乓、做手工、合唱等等。

记者发现,这些老人的手上都佩戴着一个款式相同的手环,外观非常新潮。

原来,这是为了让老人安全地享受社区服务与生活,特地给每个进来的老人配备的智能手环。这个手环还有米级定位系统,能方便工作人员看到老人具体在中心的哪个位置,哪间房间。一旦发生意外事件,老人通过长按手环,马上就会有工作人员来到老人身边提供帮助。

“你看,这几个重点区域,像电梯口、开水房、洗手间这些容易滑倒摔跤的地方,都设了电子围栏,老人移动到这些区域的时候,手环就会告诉管理人员,让他们对老人实施看护。” 

章琦指着电脑屏幕说,“智慧产品在满足安全管控的同时,减少老人的约束感和束缚感,实现无感化的安全管控。”

据悉,接下来,天宝养老院将会推出“智慧康养”——通过对于老人健康数据的收集与监测,实现对于慢性病的管理。

“比如,我们根据这些数据会给到老人用药和送医的参考,根据他们的身体情况给到适合的活动以及健康餐饮的建议,然后再做出具有针对性的护理计划。简而言之,这个系统将帮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更精准。我们最近还在进行最后的测试,估计6月底就会推出。”章琦说。

近年来,虹口养老服务工作以精细化管理为导向,紧扣数字化转型,鼓励社会力量积极探索智慧养老的措施和妙法。

虹口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透露,为让更多老人享受到智慧养老,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今年市政府的实事项目“百万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让“智慧”植入养老生活,人人都能有个幸福的晚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