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播放量破300万!今年最燃毕业作品是它?
2021-04-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它简直刷新了我对毕业设计的认知!”“仿佛看到了国漫崛起的希望!”“无与伦比的毕设,想起了新中国!”……这是B站网友在弹幕中对这部作品的评价。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拉开帷幕了,近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毕业作品中一个动画短片《冲破黑暗 Out of Darkness》脱颖而出,在视频发布后没多久,总播放量突破三百万,火爆全网。但很少人知道,这个作品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逆袭!从无人问津到300万播放量

记者了解到,这是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2020届德稻动画实验班的五位毕业生共同设计的动画毕设作品,团队成员有周阳健、邓玉君、洪娟、许祯、张艺瑄。

在《冲破黑暗》中,主要角色是一位孤独但又充满梦想的孩子、一位执着而不善言辞的造船老人以及全世界想冲破天空的人们。在永夜的世界中,人们用垃圾和残骸制造出了一艘艘宇宙飞船,试图冲破被封锁的天际,但始终没能成功。而作为第一位冲破夜空的先驱者,老人用自己的牺牲将一抹光明带来了这个世界,也激励着生活在永夜中的人们,继续追随前人的脚步,冲破黑暗,寻找光明。

为什么会想到创作这样的作品?《冲破黑暗》的主创成员周阳健表示,该作品最早的灵感来源是《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等三首歌,后来改了好几版故事突然想到了天穹和星星的创意。它们所表达的是人类对于探索未知不顾一切的勇气,以及失败时的渺小无力。“当时我们进行了头脑风暴,想到了《流浪地球》。想到了历史上的一些航天飞机事故,比如人类探索月球前的演说,挑战者号失事后美国总统发表的演说。这些都让我们觉得人类虽然渺小无力,但仍保有继续探索宇宙的勇气。我们就很想讲这个故事。”

视频制作成功后,周阳健和小伙伴们参加了几次短片类比赛都落榜了,不免有些心灰意冷。4月12日几个人尝试将动画短片发布到了B站上,没想到第二天点击量就破万了。看着点击量直线上升,刷着弹幕,几个人越来越开心。“很多短片里的潜台词观众竟然都能看懂。当发现自己画外音被理解了,甚至能解读短片里的一些伏笔和思路,就有一种找到知音的感觉。这说明我们的故事讲成功了,大家的心思没白费。还有观众很期待我们出炉更好的东西,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鼓励。”

这份毕业设计曾被迫中断

毕业设计本该在大四那年提交,早在2019年9月份周阳健等人就开始着手毕业设计,想到了这个故事。不料设计到一半的时候一场疫情席卷而来,创作被迫中断。“当时我们所有模型都在网盘上,无法返校。直至去年四五月份老师回学校将资料拷贝出来给到我们,我们又启动了毕设,一直做到今年2月份才正式完工。”

虽然片子只有短短几分钟,但想要达成这样高水平的“惊艳呈现”并非易事。周阳健表示,他所在的专业所开设的课程中会学习到很多专业知识。从故事、分镜、前期设计、到建模、绑定、动画、渲染,均有所涉猎。

大三开始,还会有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两次独立创作的机会。从其大四前的暑假他开始构思此次作品,直至今年年初二月份左右完成了最终剪辑,前期使用maya制作,后期使用UE4(虚幻引擎)渲染。

正常毕业设计的时长是3分钟,但周阳健等人的作品时长达到了8分钟。在制作过程中,几位小伙伴发现UE4能进行实时渲染,在和导师、院长讨论后最终摒弃了传统的渲染方式,新学了UE4软件,边学边做。“UE4这种新兴软件的更新速度很快。有时候睡一觉醒来,它就更新出了许多新功能,原本不能做的画面也能做了。”

据了解,该毕业设计主要参与制作的是五位小组成员。上海视觉学院德稻动画班向来有招募小助手的传统,学弟学妹作为小助手参与大四毕业生毕设,帮助毕设制作同时相互学习,这次也不例外。此次一些毕业前未能及时完成的部分,则由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帮忙共同制作。

“因为制作期间恰逢疫情,再加上我们已经毕业了,所以大家基本是在线讨论,见面的时间比较少,有几位小助手在毕业后才第一次见到。为了让学弟学妹在帮忙的同时能学到新知识。我们每周会为他们讲解UE4的使用要点。整个团队协作虽然艰难,但合作非常愉快。”周阳健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