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这段党史,用“音乐党课”讲给大学生听
2021-04-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熟悉的旋律传入耳边,党课以每天清晨陪伴上海早晨的《990早新闻》片头曲主题音调《新四军军歌》开场,精选《石库门的灯光》《红星照我去战斗》《保卫黄河》等多首红色经典,用音乐串起时代的线索。

4月28日下午,上海广播“音乐党课”《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进高校首站在上海杉达学院综合楼大礼堂开讲。有黑白键上重温抗战的凯歌,有歌剧演员的放声歌唱。现场,主持人马辰搭档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孙宗珊共同用音乐语言讲述红色经典。上海歌剧院男中音歌剧演员庄园和上音青年教师、旅德钢琴博士秦云轶、经典947主持人刘岗领衔本场音乐党课。

《红星照我去战斗》《游击队歌》《咱们工人有力量》《黄河钢琴协奏曲》《解放区的天》……党课以经典红色主题音乐作品赏析、现场演奏加上主持人及特邀专家的精彩讲述,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

经典红色音乐是展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历程的艺术再现,大家以歌叙史,从音乐背后的创作背景与深远意境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大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也以史串歌,讲述红色音乐背后更多的精彩故事,生动描绘中国共产党跨过的沟坎和取得的胜利。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创作《游击队歌》的手稿,如今被列入上海市首批革命文物目录,这作为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光辉历程的重要见证。现场,主讲人和00后们共同回望革命文物影像,重温战斗歌曲。

除了现场演绎经典歌曲以外,“党史影像视听音乐会”的第三乐章“胜利”的影片片段也首次亮相。对此,上海杉达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黄智灏感慨,自己在音乐中了解党史,也让党史赋予了一层艺术的气息,更为“声”入人心。校方表示,将努力构建“大思政”的育人格局,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