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干部就应该多一点这样的“角色扮演”
2021-04-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北京人社局副处长王林体验外卖小哥工作,结果12小时只挣了41元,累瘫在马路边感叹:“真的太不容易了,我觉得很委屈。”这个片段通过纪录片披露后,引起强烈反响。一项决策的出台应该经历什么样的步骤,也是热议的焦点。

王林所在的处叫“劳动关系处”。经过这一次刻骨铭心的角色扮演、实地体验,王处长应该对快递小哥的“劳动关系”有所了解了。有了解,就为今后的相关决策的制定提供了依据,这样有根有据的决策靠谱程度就高了。

王处长出镜的纪录片叫《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政府机关职能部门,要为群众办实事,“流程”问题至关重要。应该说,过去乃至现在的一些“办实事”过程,依然存在“徒有流程”的情况,流程变成了走过场,决策还是拍拍脑袋就定下了,这使得很多决策不仅成不了事,还给人们的生活帮倒忙,有时简直啼笑皆非。

决策制定者只有把自己先变成服务对象的一分子,体验服务对象的生活,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真正把“流程”做实了,制定出来的决策才是接地气的,才是有温度的,才是真正能够解决问题,把社会向着美好的方向推进的。

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世界上独领风骚的百年大党,就是因为我们所有行动的出发点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有一些干部身居高位、掌握实权之后,就逐渐与群众疏远,对群众的疾苦不了解,也不关心。脱离群众是极端危险的,这不仅会闹出晋惠帝“何不食肉糜”这样的千古笑话,还因脱离群众者又掌握着主导社会生活的实权,权力的滥用乱用将会导致灾难。

也许正是看到这种危机,在听到王处长说“我觉得很委屈”之后,很多网友都表示“委屈就对了”。知道了委屈,也就知道了人民的疾苦,也就不会懒政或者乱政。人们分明为处长的觉醒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当然,干部要了解人民疾苦,并不一定都要像王处长那样去当一天外卖小哥。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方式有很多种,重要的是永葆那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唯有如此,在人民面前,干部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才是嘘寒问暖,以人民为师,而不是麻木不仁。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