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夏广新:他点亮了更多年轻人心中的微光
2021-04-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这个世界是不确定的,但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以下简称“上药研究院”)副院长、药物设计技术总监夏广新却在一次次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科研工作面临挫折是家常便饭,但他却在千百次挫折后重拾信心,带领团队在创新药物领域获得阶段性成果,立志为人类生命律动创造新支点。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于今晚播出《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职工发布仪式》。此次,来自上海的夏广新也获得2021年“最美职工”称号。

 心有北斗,在不确定世界,做更确定自己 

新药研发是个马拉松工程,短则七八年,长的则超过20年,需要把心静下来持续地专注投入,需要对科学保持高度严谨的态度。2006年,夏广新成为了上药研究院I001号第一个新药研发项目的参与者,整整15年,他和这个项目仍然在马拉松赛道上奋力奔跑。

这是一款以肾素为靶点的新型抗高血压药物,目前国际上该作用机制仅有一个药物获批生产上市,除上药研究院外,也仅有一家企业正在开展研发。最初,夏广新与日方共六人组建了研发团队,当时经验实力都远远不及日方,想要跟上节奏,只有拼命追赶。

常规研发是在几百个化合物中筛选,而夏广新团队的I001筛选了3000多个化合物,经过5年反复推倒重来,才选定SPH3127作为候选药物。就在团队准备大干一场时,迎来的却是:国际知名诺华制药宣布类似项目临床研发出现重大挫折、日本的合作方退出了心血管研究领域宣布中止合作。

“这两件事对我们的打击不小。虽然我们的药效比诺华的要好,副作用要小。但国际大公司的临床实验遇到问题了,不得不让我们提高警惕,我们花了几个月时间重新评估,确信我们的化合物没有这样的问题。此外,有经验的合作方退出,也使得我们只能单打独斗。”夏广新说。

关键时刻,夏广新投入全部精力到这一科研项目上,最终把握住了对SPH3127继续研发的重要机会,项目终于迎来了曙光和希望。目前,SPH3127已完成高血压适应症的I期和II期临床,表现出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顺利进入III期临床研究。此外,在SPH3127优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基础上,夏广新带领团队积极进行转化医学研究,在慢性肾病(CKD)及炎症性肠病(IBD)两个新适应的拓展研究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炎症性肠病(IBD)适应症已获得FDA批准进入美国的II期临床试验,慢性肾病适应症已经完成IND资料准备,向NMPA提交了临床研究申请。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上药研究院首个进入中国III期临床、美国II期临床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项自身免疫疾病治疗的候选药物“雷滕舒”自传统中药雷公藤的有效成分经结构修饰而来,为国际首创的全新分子,目前正在开展类风关和AIDS异常免疫激活两个适应症的II期临床研究。与此同时,抗肿瘤候选药物SPH4336、SPH3348正在开展I期临床研究,SPH3261、SPH5030和SPH6516已于2020年递交临床研究申请。这些产品将为肿瘤、心脑血管、自身免疫等重大疾病带来更佳的药物疗法,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目前,夏广新带领的药物研发团队正在推进心脑血管、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和感染等重大疾病领域的20多项创新药物研发项目。

 手持火炬无私奉献,点亮更多年轻人心中的微光 

十多年来,夏广新从项目负责人逐步成长为科室负责人、技术总监、研究院副院长,而他的梦想也早已经从“研发出创新好药”升级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药研发团队”。

萧伯纳曾说过,“人生不止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暂时由我们举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灿烂,然后交给我们下一代的人们。”夏广新用自己的专业支持、耐心信任点亮了很多年轻人的心。他始终相信,哪怕只是一点点微光,但点滴微光汇聚起来就能成为团队光芒。在一次工会组织的“让沟通流动-我的悄悄话”活动中,团队的小伙伴们说了一次“真心话”,感谢夏广新的耐心指导、信任鼓励,自己才体验到了更多人生的成就感、价值感。

夏广新所在的研究院有3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才32岁。在他看来,任何科研进步、优秀企业发展,都离不开团队的协作和传承。研发新药需要跨部门跨专业合作,有时需要他这个“指挥”来协调。

在管理上,夏广新秉持的方法是带动式、扁平化管理,敢于让年轻人承担责任,培养有潜力的年轻人成为项目负责人。这些年陆续培养出了几十个项目负责人。

“我的导师是中科院药物所的资深院士,一辈子做药培养人才,培养出了两个院士。我现在培养年轻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传承。”尽管已经毕业15年了,但夏广新初心不改。“做这一行的原始的动力是研发新药,解决患者的痛苦。特别有些疾病市面上没有药,或者现有药物效果不好、副作用大。就是这样的梦想让我得以坚持下去。”

 确保国内领先,志在国际一流 

在推进创新药物项目研发的同时,夏广新还致力于化学创新药研发平台的构建和完善,并通过合作和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不断拓展和提升平台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作为课题负责人,夏广新还承担了多项国家和上海市级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2019年,他负责的“新型抗高血压候选药物Ⅱ期临床研究”项目获得“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2015年他负责的两个项目“新型抗肿瘤EGFR-TKI候选药物临床前研究和IND申报”和“新型抗高血压候选药物IND申报及I期临床研究”分别获得上海市科委和人社局的立项支持,并入选“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

在一次流会上,夏广新分享说,“创新需要勇气,勇气来自自信。这5年,我是越来越自信了。而我内心的信心来自四方面:时代信心、企业信心、团队信心、专业信心。国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注重高质量发展。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圣地亚哥等地布局了海外研发中心,促进了国际化进程。研究院从最初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300多人优秀团队。我们的技术平台也在不段延伸、升级。世界上本无现成的道路,我们要把握住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和使命,更勇敢自信地向前探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