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这道风景线最美
2021-04-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疫情期间,他勇敢担当,前后两次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如今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他带领着团队,守牢发热门诊这道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这个五一小长假,上海市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子强注定将和往日没有什么不一样,依旧专注、依旧忙碌、依旧坚守临床及防疫工作,陪伴患者左右。正是无数像张子强这样的白衣天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劳动最光荣”的使命,也让这个节日更加美好起来!

 // 出征,这是责任! // 

这是一种信心,也是一种责任!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同济医院内六支部书记的张子强,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带领同济医院抗疫团队冲锋在了抗疫一线,前后两次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病区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我是党员,科室专业又对口。”张子强觉得,出征这是一种责任。“说害怕,倒真的没有。如果我们呼吸科的医生,都保护不了自己,那其他人就更难了。”

虽然张子强对自己以及队员有着自信,不过仍能时刻感受到空气里弥漫着的那股紧张气氛。穿好防护服、带好护目镜和口罩,佩戴负压头套,不消半小时就会成为一个“大蒸笼”,人体就会自觉压力。从鼻子到脸,脱下头套时压痕鲜明可见。如此全副武装,一坚持就是4-6小时,身体压力可想而知。由于更换衣服整个过程需要20分钟,为增加有效工作时间,医务人员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一个班出来,浑身上下常常湿透。  

“不过,我们是一支强大的团队在一起作战,有着上海最好的医疗资源。”在应急病房,张子强和团队成员日夜守护和救治重症患者,克服一道道难关,一个又一个重症患者在他和团队的悉心救治下最终顺利撤离CRRT和ECMO、脱离呼吸机。2020年5月中旬,随着本地最后一位重症新冠患者病情得以稳定,他圆满完成了历时60余天的临床一线抗疫工作。这时,上海新冠疫情的防控也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这让所有人为之兴奋。

在临床一线抗疫期间,张子强作为临床专家,还参与制定了“美国胸科学会(ATS)新冠病毒治疗暂行指导”及“物联网辅助新冠肺炎诊治中国专家共识”等临床指南,为新冠肺炎诊治和防控提供指导。那一年,他被评为2020年“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

但是,再谈及这些荣誉,张子强仍觉得这是“责任”,这是所有医务工作者都会去做的事。

 // 坚守,还在继续 // 

“从市公卫中心回来,我们成为了大家口中的‘抗疫英雄’,其实我们都是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做了每个医务人员都会去做的事情。每个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人都是战士,只是大家的战地不同而已。”

张子强说,回到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熟悉的同事,熟悉的病房,感觉很亲切。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让所有人不敢有一丝疏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就承担了繁重的病人筛查和预检工作,战斗在这里的医护人员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哨兵。作为同济医院感染科的负责人,在做好常规临床工作的同时,张子强承担起了医院发热门诊新冠疫情的日常防控任务,负责每月2000至4000例发热门诊的发热患者的诊疗管理和协调。

“我前几天和境外归来人士接触过,会不会有问题啊?" 就在前几天,发热门诊来了一对夫妻,妻子多日高烧不退,丈夫一脸焦灼不安,催促赶紧给看看。按照诊疗流程,张子强团队协调门诊一线医师及时分析各种异常情况,在第一时间帮助这位患者最终排除了新冠可能。

类似的工作已经成为常态,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他要求门诊医护严格按照接诊流程进行问诊、查体、开具检验检查项目,详细做好登记工作,严格把关每个环节,整个看诊过程需要耐心细致,不能存在任何疏忽。通常一名患者就诊,可能需要询问十几甚至几十个问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一旦遇到可疑病例,张子强要求大家就像哨兵一样时刻认真、警惕做好«疾病排查,并根据需要及时将病人留观或转诊。

目前疫情还没结束,境外局部疫情又出现了明显的反弹或爆发,国内疫情防控压力也倍增。 战役还在继续,战士还需努力!“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防控工作依旧不能松懈,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张子强经常这样提醒患者,也提醒着同事和自己。

 // 白衣天使,假日里最美的风景 // 

这个五一小长假,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旅游度假的好时光;但对医务工作者而言,可能只不过是最普通的一天。对于张子强,同样也不例外。

4月30日,小长假的前一天,阳光明媚。在同济医院,到处都是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急诊科,神经科、康复科……每一个科室的医护人员都忙碌地穿梭于各个病房,问诊、扎针、输液。而张子强所在的感染科及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同样忙碌。

上午,张子强带领团队刚刚为一名患者做了支气管镜诊治手术,这名患者为高龄患者存在显著的心肺功能不全,且作为外周肺部病变的疑难诊断和治疗。张子强在第一时间帮助患者明确了病理情况,确诊为肺癌,为后继的及时治疗争得了时机。张子强终于迎来了短暂的休息时间,和记者简单聊上几句后,他又要赶往病房处理病情,因为那里还有患者在等着他。

“从市公卫中心抗疫回来后,现在更愿意与病人交流,更乐意倾听他们的心声,希望患者可以尽早康复。" 张子强说,抗疫的这段经历是难忘的人生经历,业务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内心备受触动和温暖,也更加明确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无论平日还是假日,无数像张子强这样的医务工作者,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们说,坚守,是一种责任!而这样的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守护生命、呵护健康,纵然将自己的青春托付,也无怨无悔。

白衣天使,他们是这个假日里最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