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寻党史,这堂“行走的党课”很走心
2021-05-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走在武汉街头,看到川流不息的车辆,听到路上的欢声笑语,哪怕是街头喇叭的杂音,都让我心潮澎湃——这才是一个健康城市的模样。当我回到生活的上海,面对以往觉得焦躁的排队等餐或者高峰堵车时,我不再有厌烦,而是心怀感激,这是我去武汉之前从来没有想到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一年级学子戚靖康回忆起近日的武汉之旅,有点不好意思但又满怀感慨地说,“我就是寻访过程中哭了好几次的那个同学。”

为迎接建党百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师生通过一系列“行走的党课”开展党史学习。4月中旬,恰逢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解封”一周年,戚靖康和其余15位同学组成的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背包记者团”,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赴武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武汉后疫情新面貌采访实践。

为了更好了解武汉的革命历史,上外学生背包记者团一行先后前往了武汉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和武汉革命纪念馆采访调研。革命前辈的红色故事以及武汉的抗疫故事,让不少参与同学表示,这次行走的党课实在“太好哭了”。

带队老师郑闯表示,“这次武汉之旅希望给同学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和更多的认同。”

同样在行走和记录中深有感触的,还有来自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的同学们。在学院组织的学生历史讲述团中,同学们一起策划红色主题寻访线路,以“我眼中的百年情怀”系列短视频的形式进行红色故事、传统文化、改革发展历程的创新展示,深度融合历史观,打造看得见内容、悟得到情怀的研学和实践品牌。

此外,上外“行走的党课”不仅在中国师生中蓬勃开展,甚至还有“国际版”。来自俄罗斯的中国学硕士丹尼斯表示,能够通过这样集体“行走”的方式,在轻松愉快的体验中,深入了解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人的留学故事,感悟中国发展的历史,非常有意义。据悉,上外积极与虹口区开展校地合作,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伟人故事用国际化的语言表达,开发英语、法语版红色阅读行走路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