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清流汪惠仁
2021-05-02 生活

鲍尔吉·原野

汪惠仁,也可以写作汪徽人,他是安徽人。家在大别山东麓的潜山市。

潜山市隶属安庆。我没有去过潜山,至今认识的潜山人只有两位:一位是汪惠仁,另一位是黄梅戏的著名演员韩再芬。

有一年,我们几个人跟韩老师一起聊天,听她三言两语,就把她的演员身份忘掉了。韩再芬温和,亲切,诚恳,轻声慢语。你把她看作是山中兰草或者月光下的竹子并无不可。那一次聚会散场后我们几个人纷纷疑惑——韩再芬,那么大的艺术家为什么这么谦虚呢?人们觉得她的谦虚很不对,与许多演员格格不入。我在心里回放了一下韩再芬席间的谈话。她谈到戏曲的深厚,家乡山水的恩泽,句句流露膜拜之意。这样的人怎么会不谦虚呢?人的品格与故乡山水一定有相合之处。

说到潜山,你不要往潜水或潜伏上面想,古时这里是皖国首都,皖字出在这里。这个字如今挂在安徽省所有的机动车牌照上风驰电掣。汪惠仁的家乡不仅是古皖国的首都,那里还流淌着皖河,一皖到底,江南的气脉保留在此处。潜山还出过一位大学者余英时,他是一位文化大家。

与汪惠仁相处愉快。他的聪明、谦让、博学让人感到江南风物的清朗和煦,有恰好的分寸感。你感觉这个人的心胸如同一座山顶上的亭子,四柱题古来今往的楹联(各种书体)。山风在亭子里穿行毫无障碍。在亭子边上不费力就听到泉水的低语。这种样子与江南山水并无二致,“吾欲仁,斯仁至矣”。

我以为中国文化其中一脉得自山水,不像人们说的那么深奥。几百年来,特别是这几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被渲染得深不可测,仿佛它是外星人的密码。事实上,亲近山水更容易走进中国传统文化。孔子,庄子,苏轼,古诗十九首,以及中国的书法、园林、戏曲莫不如此。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有文化的人会自然而然呈现一种样貌——他来自某处山水或他就是某处山水的一部分,面貌鲜明。惠仁即如此。

众所周知,汪惠仁是一位很好的书法家。他的字笔墨传承兼备,毛病是他太爱写字。他把他所经历的人生、所见到的风景都和字放在一起联想,站在字里看世界。这就不好办了,他不断在墨池里遨游,没完没了。人们常说是非,好恶,得失,这是人们对人对事作出判断的依据。汪惠仁看事物爱用米芾、王铎、蔡襄、苏轼、山谷、怀素来衡量。我不懂这里面是一些什么标准,但一定也可以衡量美丑、取舍、浓淡。这也是一种世界观。但此观如高等数学,听说是听说过,但理解不了,趴你耳边讲也是白讲。惠仁于此不改其乐。

惠仁说话轻声慢语,好像怕打扰到他身后鸟笼里入睡的小鸟。韩再芬说话也是轻声慢语。他们相信道理或者常识与声音的大小没什么联系。也许潜山市人民政府发布过公告,号召全市人民用轻声慢语来表达对汉语的爱惜。

惠仁幽默。我曾说他那双大眼睛是安徽省诞生的两双大眼睛之一。之二是出生在芜湖的赵薇的双眼。汪惠仁的眼睛能看出人间、书间、山水间许许多多的幽默。这种幽默是意趣与生机,是活着可取之处。在真正的幽默家眼里,所有的装腔作势都愚不可及。幽默的人崇尚自然,而自然界从来没生长过装腔作势的东西。读中国书——你如果会读的话——能读出很多幽默,也就是生活态度。自然界的植物柔软、坚韧,在风中作舞。动其所动,静其所静,一切显得很自然。所以我们见到那些自然而然的人,自然领会他的自然来自自然,被人称为幽默,很可爱,像汪惠仁与韩再芬一样。

假如我们要授予汪惠仁一枚奖章,商议一下他哪些成绩需要被褒奖。结论是他的精妙书法、幽默和大眼睛都不必发放奖章。有一点,他一定应该得到一枚奖章。那就是他让《散文》月刊在几十年的光阴中保持着中国文脉当中的清和宁静,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自上世纪90年代伊始,人们的生活都发生着急剧和巨大的变化,如今人们看到任何变化都不觉得奇怪了。同时人们看到许多很好的东西丢失了,永不再来。比如四合院、方言和古老的手艺。这种激荡的洪流对文学的冲击最大,包括对文体、对文风、对语言的践踏。粗暴的虚伪的语言四处横行。坏语言横行自有横行的道理,人们仍然想看到如今中国文脉的清流在否?那是一幅清风明月的言说方式,是低回的、咏叹的,浴乎沂、咏而归的言说方式,用汉字一字一字把它写下来。这一份表达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比四合院更宝贵,它表达了中国人那份安静的爱美的心。这一派风气只在《散文》月刊里看得见,几十年来一贯如此,如今仍然是这样。所以,我们要把这枚尊贵的奖章隆重地别在汪惠仁的胸前并向他致敬。

(鲍尔吉·原野,蒙古族,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作品集100多部,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中国好书奖、人民文学奖、百花文学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电影《烈火英雄》原著作者。作品收入大、中、小学语文课文。)

鲍尔吉·原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