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烟火气,还有浓浓的上海味道
2021-05-02 生活

高陵集市里的小店也很有设计感。本文图片 杨颖 摄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菜场是上海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场域,重要到像三角地菜场、三官塘桥菜场这样的规模化菜场曾经和上海的四大公司一样出名。每天早上四五点钟拎着菜篮子去菜场买菜,是很多老人记忆中不会丢失的影像。虽然现在电商发达,逛菜场已经不是人们生活的刚需了,但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网络手段只能是菜场的补充,而对于年轻人来说,那些“拗”出来的腔调也值得他们走进菜场,去体验属于上海的独特味道。

  弄堂,总是在记忆深处  

高陵集市是网红。设计师功力不凡,在钢架构的挑空空间里几乎再现了一个上海市井生活场景。其实,让人震撼的首先还不是那堪比影视基地的搭建,而是这些年代久远但依旧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招牌:大富贵、小绍兴、大壶春、小金陵、鲜得来、沈大成……这里竟然集合了大部分上海老字号小吃品牌。这些小吃档或相邻或相向,留出了一个铁栅栏围起的小院子,像以前洋房的院子,居民们买了小吃便坐在院子里,边吃边聊天。

市民在高陵集市里买菜。

与小吃街一弄之隔便是菜市场,有趣的是设计师在这里大开脑洞。钢架构建筑很高,四周做成了两层,留出中间菜场部分看上去更高。设计师便将标准化菜场的一个个区间做成了街坊,下部是只有柱子的空腔结构,上部则做成了弄堂的二层楼样式,有屋顶、晒台,陈列了一些上海人以前的生活用品。一些“房子”墙上还做了很多店招,活脱脱是影视布景基地。

走在菜场里,抬头便看见过街楼,想象某个小阳台上发生过的浪漫;旁边的晒台上,陈列着老式电视机,这家人家大概刚围在一起看电视……逛菜场就像在逛弄堂,买菜的就像穿越到了小时候甚至是父辈小时候。

弄堂是最能代表上海文化的所在,从针头线脑到惊天动地的事件,几乎都是在上海弄堂里发生。走在弄堂里,你仿佛看见几十年前的那些场景:看见张家姆妈在生煤炉,李家爷叔骑着自行车去上班,你可以听见隔壁某家小姐姐在哼着歌,某个窗户传来打麻将声音掩盖下可能正有某些大事在酝酿……

眼前走过一群青春烂漫的女孩子,她们是上海行健学院的学生,正在完成“行健童年说,经典永流传”文化传承特色课老师布置的作业:体验小时候的生活场景,拍成视频。为了来这个有着老上海弄堂要素的场景,女孩子们换上了她们认为最隆重的服装,有的是汉服,有的是旗袍,也有的是打着领结的礼服,在每一个看上去古老的场景前拍照,拍视频,镜头里的弄堂景象其实比她们的“小时候”更加久远。

在“弄堂”里买完菜,要一份大壶春的生煎,一碗存善里的葱油拌面,一碗小绍兴的鸡粥,坐在“院子”里慢慢品,你会咂摸出真实的上海味道。

  海派,挥之不去的时髦  

上海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无论是开放的历史,还是开放的程度,都可以用“最”来形容,没有之一。也因此,上海的文化中,“海派”是重要的基因之一。黎安集坐落在一条很小的马路上,看得出就是为这里的居民生活配套的菜市场,外形结构方方正正,看得出改造前它的简陋。经过设计师的努力,外墙上简朴干净的北欧风格线条提示我们,这里已经完成了标准化菜场的改造,菜场也有了“LIAN market”的时髦招牌。不过,要说这里网红,不走进去恐怕还是半信半疑的。

黎安集的步行街&黎安集的漂亮穹顶

走进黎安集大门,真正震撼的一幕出现了。从大门口到对面大门,穿越了一个街坊近300米的中央通道,天花板被设计成半透明压克力穹顶,巨大半圆形的穹顶笔直地从秀文路大门一直穿到黎安路。穹顶的恢宏完全不同于上海弄堂那种小家碧玉的美,也与传统的中国式建筑完全不同,处处透着几何感。此刻能联想起的大概只有伦敦最优雅的火车站——国王十字车站,车站站台上覆盖着巨大的穹顶,透着这座古老城市的优雅。而《哈利·波特》“9 站台”的驰名,让这座车站成为众多哈迷们的打卡圣地。

壮观的穹顶有着简洁明快的线条,与色调淡雅的内部装修浑然一体。最妙的是,进门处中央通道上安排了花艺馆,精致的小盆景,一人高的绿植,让菜场的全景有了若隐若现的效果。

与很多菜场不一样的是,改造后的黎安集没有摊档,所有的商户都被安排进了中央通道两边的门面里,中央通道宽阔而整洁。沿着中央大道走去,两边业态齐全,菜、肉、水果自然供应齐全,饮食档口中,烧烤、小吃、面点样样都有,理发、干洗服务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服装店。这里的环境真的不像菜场,玻化石的地面上不但没有水渍,连污渍都没有,干净程度不亚于shopping mall,环境太好,女店主就在店里开起了直播。

黎安集的一侧是一条小河,沿河是黎安集特有的步行街,去年疫情之后,这里开设了闵行区最有名的黎安夜市,黎安集成了真正的不夜城。

  创意,成就生意的秘诀  

江南菜场不网红,却生意爆好。据说很多徐汇区的人都骑着车到这里来买菜,生意最好的摊位,排队的人从门口排到外面,围着菜场转弯。菜场华经理很自豪说,他们一家菜场的日营业额可以干掉集团下4家菜场的总和。从商业竞争角度说,江南菜场的位置并不理想,因为是成熟老小区,周围小店林立,吃的穿的用的,包括生鲜,样样齐全,对面还有维璟广场,没有理由非要来菜场这么一个地方。而江南菜场受本身的硬件条件限制,无法改造成景观型的商业地标,也不能形成休闲消费。那为什么这里的生意会这么好?

一荤一素两大老字号是江南菜场的亮点& 江南菜场的奉贤蔬菜直供摊位

从门面看,小小的入口处一左一右,一面开了功德林,纯素,老字号,有品牌信任度;另一边则是大荤,广利兴香港烧腊,品牌不小,经营时间不短,也在居民中做出了口碑。这样的哼哈二将,使得菜场门口天天人气鼎盛。

菜场里有扶贫的农贸对接摊位,来自山东兰陵的直供农产品,质量好,价格便宜,成为中老年人每天必打卡的摊位。但是,江南菜场并不以便宜为卖点。这里有5家摊位,专门在奉贤包了一块地,每天清晨采摘,二小时直送,蔬菜的新鲜程度,大概只有住在农家乐现采现烧的那种可比。虽然价格比普通摊位要高,但对讲究生活品质,讲究食材的上海精致一族来说,这是很难得在市区找得到的新鲜。因此,每天排队,半天卖完收摊,天天如此。

如果说,门口的一荤一素算是无心插柳,那市场里来自产地直供的蔬菜摊位绝对是经营者的用心创意。所有创意都来自一点:不做一时的网红,要做最好的产品。说到产品,江南菜场里还有家切面店,面积特别大,里面放了两台制面机,从早到晚都不停。华经理说,这家面店的供应量特别大,附近的网红面馆都是在这里进的货。

为了保证质量,江南菜场设计了很多透明环节。菜场有一面墙,墙上都是经营户的照片,谁做什么一目了然;菜场的计数收费都是双面屏,买菜花了多少钱,商家在过秤时消费者就看到了。接下来,他们要安装信息墙,让老百姓进店就可以知道上海的菜价,知道这里菜的检测结果。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