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初心地,赓续红色传奇
2021-05-04 青年

黄浦社群青年展现当代青年风貌。受访者供图

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出发,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身处黄浦区,党的诞生地、国歌唱响地、上海解放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共青团黄浦区委充分利用区内的红色资源,守正创新赓续红色传奇,通过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推陈出新的红色主题活动,用“活”红色资源,紧密联结黄浦的各界青年以及青少年,践行总书记的嘱托:“不辱门楣,走在前列 ”。

青年报记者 冷梅

“黄浦区作为党的初心地,红色文脉源远流长。‘新青年’讲师团是由共青团黄浦区委发起、通过百人百课方式组织黄浦区域内100余名政治坚定、善于传播党的理论主张,并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的优秀青年代表参与党史宣讲的特色拳头品牌。”

“新青年”讲师团

回望历史对照当代

据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共青团黄浦区委联合区域单位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团组织共同组建“新青年”讲师团,面向全市爱讲红色故事的青少年发起“新青年讲师团,寻找最红的你”主题作品征集,短短一个月,共收到200余部主题鲜明的原创作品。通过网络选拔、在线培训和集体备课,100名青少年讲师、100堂微党课集结完毕。这其中,不仅有机关团员青年的初心追寻,有企事业单位青年的红色领悟,还有在校学生的青春赞歌,以及楼宇两新青年代表的使命践行。

例如,黄浦税务系统青年会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农业税说起,讲述新中国税收政策的变化轨迹,从细微切口见证伟大政党如何带领人民群众谋幸福;消防系统青年则从上海的历史说起,当年上海跑马厅附近有个新闸路消防局,细数在历史变革中中国人民如何打赢了翻身仗。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尚社博”讲团,是一群95后的青年学子,他们结合自身在人文学科上的优势讲述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故事汇”;来自小红书的青年讲师通过互联网讲述党史故事,将红色声音传播到互联网平台……“新青年”讲师团成立的深层意义,在于不止于说历史,而是开当代之新风尚,结合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背景、结合新时代的成长环境让青年人讲好“自己”的红色故事。

近期,“新青年”讲师团将迎来常态化运作,“红五月”天天开讲。讲师团会在新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以及区党建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还将深入学校、企业、楼宇、社区,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面向更多青年讲党史。

“新青年”讲师团开展党史宣讲。

英雄出少年

黄浦少年说党史

2020年,由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学员发出倡议,经区委宣传部指导,共青团黄浦区委主办,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教育党工委等相关单位参与的“黄浦少年说”正式启动,这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也让黄浦青少年变“被动听”为“主动讲”。

“黄浦少年说”第一季共完成了32个红色打卡点,共计25个视频的拍摄,黄浦区73位青少年参与其中,该节目已于2020年8月1日起在B站推出25集Vlog,系列作品也成功登录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在全区3万余名少先队中口口相传。

今年,为庆祝建党百年,“黄浦少年说”第二季正式启动,通过组织发动和社会化招募,251名黄浦少年成功组团,不仅区域学校全覆盖,还有市级机关、交大医学院等青二代的加盟,更是掀起了社会化招募的热潮。目前项目已进入后期制作,共拍摄录制了36个视频作品、41个音频作品,随着第二季的讲述,他们的足迹将遍布全区140余处红色遗址遗迹。“少年说”的优秀代表也被中共一大纪念馆“红喇叭”讲解团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初心与使命”讲解团相中,加入小小讲解员的团队。

青年社群聚集苏河

首首红歌给党听

近期陆续开展的“黄浦苏河-黄浦团区委快闪”系列活动,则通过趣味盎然的活动样式扩大了覆盖面,以辐射更多的黄浦社群青年。黄浦区作为同时拥有“一江一河”的城区,8.3公里的黄浦滨江岸线和3公里的黄浦段苏州河南岸滨河岸线呈两翼齐飞之势,成为市中心宜人的城市公共客厅。结合市委、区委对“一江一河”的相关要求,共青团黄浦区委经过充分调研,整合多方资源,挖掘出黄浦在地的青年社群,如新桥“麦霸”社群、迪美“异次元”社群,通过找到这些青年群体的共通点,让更多不同属性的社群青年扩大朋友圈,提升青年在主旋律活动中的参与度,从而持续提升青年思想引领的覆盖度和实效性。

活动将以“唱享苏河、阅读苏河、大美苏河”为篇章脉络。红歌快闪唱享苏河,以融入2-3首红色歌曲串烧,通过快闪形式让社群青年现场直播分享。阅读苏河则以VR全景拍摄技术,在每段路程中各选1-2个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保护建筑,由“红色青年宣讲团”成员声情并茂地对这些带有历史厚重感的建筑进行全新的诠释。大美苏河还将引入红色定向赛,进行线路打卡。

时值建党百年,在一场场形式新颖的红色活动中,黄浦各界青年以及青少年热情满满、踊跃参与,用理论武装头脑,践行初心使命,也让红色基因在党的诞生地、团的发源地黄浦区绵延赓续,薪火相传。

═   寻根   

体悟过去 畅想未来

里弄是上海人的情怀,也曾经是千千万万上海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存在。多少故事、多少典故、多少名人、多少记忆,都与石库门紧密相连。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生活空间,也是上海文化细微贴切的注脚。

里弄寻访,寻的便是上海人的“根”,既能体悟过去,也能畅想未来。“青年寻里”活动作为黄浦青少年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由共青团黄浦区委、黄浦青联联合小红书共同开展,在“寻里”活动中,黄浦青联委员和辖区青少年们通过找寻身边的红色里弄,了解和讲述里弄背后的故事,在小红书上发起话题,线上线下多维度掀起一场黄浦青少年学习、发现红色故事的党史学习热潮。活动作品赏析过程中,集合各方力量进行宣传推广,已受到17.2万余人的关注,46490个点赞,也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一起寻访红色地标。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