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房青年守护城市“凝固音符”
2021-05-04 青年

徐房集团通过专业化、系统化的教学、训练、考核,加快优秀历史建筑修缮人才培养的步伐。受访者供图

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气质和风韵,而历史建筑犹如一个个凝固的音符,记述并传承着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见证并诉说着城市的演变和新生,承载并寄托着人民的记忆和梦想。90多岁的淮海大楼、近百岁的武康大楼、潘汉年旧居所在的愉园公寓……这些历史保护建筑均留下了徐房青年的身影。一代又一代的新青年用新技术守护这座城市的音符。当老一代匠人功成身退,为了应对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徐房集团又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历史建筑保护与传承实训基地,为青年人才营造立体的学习环境。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带教我的老法师已经63岁了,是上海市历史保护方面的专家。目前我所在的部门从事历史保护修缮工作的40岁以下年轻人只有5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才发生了青黄不接的状况。未来,我希望激发更多年轻人爱上历史保护建筑修缮工作。”

——岳嘉勇

他曾两次亲历这栋网红大楼的修缮

来上海旅游,在武康路、兴国路、淮海路、天平路、余庆路口五街交汇处,形如巨舰的武康大楼,几乎是必到的打卡点之一。随着武康大楼的两次“美容手术”大功告成,这栋年近百岁的老建筑也稳居申城网红打卡点的C位。

武康大楼分别于2009年和2019年完成了两次保护性修缮。出生于1989年的徐房建筑施工管理部(房修板块)副经理岳嘉勇有幸经历了这两次大修。

2009年那年,还是新人的他担任的是安全员、施工员一职。抱着学习的态度踏进了这座透着岁月沧桑的老建筑,主要负责协调现场对外关系,和居民沟通拆除空调外机、雨棚事宜。

“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为了修缮,每家每户外立面的窗都要打钢管,这样的方案遭到了大部分居民的反对,这就需要挨家挨户去沟通。”岳嘉勇表示,正常搭脚手架只需要20天左右,但武康大楼光脚手架他们就搭了整整35天。

彼时,公司里的老法师均已退休,为了这次修缮请来了好几位老师傅专程来为武康大楼修钢窗。在这次大修之前,这栋建筑的状况堪忧,以前即便修也是小修小动。铜制的五金件坏了就换铁的。看到老师傅熟练地将钢窗全部拆下、整平、更换构建、更新五金件等,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岳嘉勇在旁默默学习,希望能接过衣钵,传承这些修缮工艺。“当时工艺中最难的是清水墙修缮。光这一项我们就做了10来个小样才定下来最终的样本。”

2018年,岳嘉勇从徐房建筑实业调任至徐房集团,对口历史保护建筑修缮工作。无独有偶,次年武康大楼经历了自2009年后的第二轮修缮。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的修缮显得轻松了许多。“2009年那次真的是没经验。光是外立面就修了整整半年,还不包括里面的地坪、楼梯间等修缮。”

2019年这次大修,武康大楼成为上海首个试点历史建筑修缮、旧住房改造和高空坠物整治“三合一”的大楼。为坚持“修旧如旧”这一原则,“能工巧匠”、专家等纷纷出动,对每一块砖、每一处装饰细节都进行考证和研究,如修补后的清水砖墙上的纹理,都细化到要求按雨滴在墙面下落效果处理为竖向纹理,从而再现这一经典建筑的原有风貌。不对这栋老建筑有任何破坏或物理改变,不仅连窗框、门把手都原样保留,不曾更换一二,甚至空调设置也防止对大楼墙面产生影响。

而通过不断地实践,岳嘉勇也跟着老法师学到了历史保护建筑修缮过程中要用到的大大小小10来种工艺。

了解红色建筑的前世今生,复原它们的原貌

出生在新公房的岳嘉勇从小爱去住在衡复风貌区的亲戚家串门,对老洋房留下了特别的印象。如果一定要定义这种印象的话,陈年老酒最恰当不过,“老建筑就是房龄越久越觉得有味道”。

今年,这位85后徐房青年也接手了红色建筑慎成里的修缮项目。该里弄里的一栋建筑曾是中共江苏省委旧址。在实地勘察后,他分外感慨,原来当时的省委工作人员就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办公。

除了慎成里外,在徐汇区还有很多这样的红色历史保护建筑,比如淮海中路1350弄愉园公寓5号是一幢三层小楼,看起来并不出奇,却是潘汉年的旧居。抗战后期至1947年此宅曾是潘汉年领导的中共上海地下党的一个秘密据点。而位于建国西路384弄的福禄邨10号,就是《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中共地下党秘密电台旧址。“几年前我到现场实地考察,了解到原来李白烈士曾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从事地下工作时心生敬意。有了他们才创造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把他们生活过的留存过的建筑原貌恢复出来。”

但要恢复原貌谈何容易,就拿慎成里来说,整个小区都采用了清水墙,超过三分之一的房子属于旧里。岳嘉勇发现,里面有栋房屋外立面渗水严重,曾被水泥砂浆粉刷成毛面,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他和团队成员当即决定,把整栋房屋的水泥砂浆凿除,用砖粉和砖片进行修补,恢复清水墙。修缮工期很紧,7月1日前夕,需对所有的石库门门头进行清洗。

为了更好地修缮红色建筑,他还专程翻阅了慎成里近10年的大中小修情况,了解建筑的“前世今生”。考虑到慎成里非机动车停放杂乱、违规飞线状况严重,他还和工作人员为居民设计了非机动车集中停放点,考虑在老式里弄里安装充电桩。此外,针对不少居民反映的晾晒难问题,他还重新在小区内设计晾衣区。

═   担当   

营造立体的学习环境

目前,上海的历史建筑修缮行业内的工匠大多四五十岁,部分经验丰富的老工匠将陆续退休,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日益凸显。徐房建筑实业公司总经理余晖介绍,去年年底,徐房集团实训基地·345传习工坊揭牌,将对有志于学习历史建筑修缮“十八般武艺”的人员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的教学、训练、考核,加快优秀历史建筑修缮人才培养的步伐。

345传习工坊位于石龙路345弄19号,设有外墙粉刷操作工位9个,屋面及细部操作工位5个。下一步,实训基地将呈现集“授”“学”“操”“考”为一体的运作模式。计划通过修建协会整合行业内优质师资、辅以多媒体教学、工艺及构件的长期展示等方式创造良好的“授”条件。通过查阅数字档案、参观现场模拟实景及展厅陈列的工艺工法,营造立体的“学”环境。通过提供拉毛、压毛、水刷石、水磨石等九种墙面工艺和平瓦、中瓦等多种屋面及细部工艺的实操场地,营造可模拟复制的“操”环境。通过工艺工法研究和展示、技术研讨、举办技能比武、申请核发专业类培训证书等的形式,以“考”的形式公平公正地检验授学成果。将成熟人才输送到行业需要的岗位,为培养修缮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发挥出实训基地奠基石的作用。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