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正当时,南桥青年勇担当
2021-05-04 青年

各行各业青年助力南桥镇获评2020年度全国“四个一百”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受访者供图

在奉贤区南桥镇,青年们总会在急难险重领域充当先锋,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点活跃着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往社区走”带来了一群热心又专业的青春脸庞,在脱贫攻坚、新城建设等重点项目中,青年力量更不可或缺。依托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发展,南桥镇群团改革走深走实,共青团组织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居一线,各行各业青年书写了一个个熠熠闪光的青春故事,融入到奉贤新城的发展大潮中,助力南桥镇获评2020年度全国“四个一百”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我从小在奉贤乡村里长大,如今又回到南桥镇华严村工作,岗位虽小,但做好每一项工作也是在为南桥发展助力。”

——高爱萍

   “我在南桥学习、生活11年,我想调动起愿意抽出时间为社区服务的青年,发挥他们的兴趣、专业优势,做更有意义的社区志愿活动。”

——王甜甜

   “我将深刻把握奉贤的空间之变、产业之变和思维之变,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精气神,为奉贤新城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胡灵锋

“战疫”中的青年,懂奉献!

奉信、奉贤、奉献,是奉贤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涵,更是南桥青年矢志追求的青春信念,全镇3.5万多名实名注册志愿者中,80后、90后青年比例近乎一半。当前,南桥镇正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纷纷报名志愿服务,他们以轮值的形式,积极奉献在宣传引导、现场维序等志愿岗位上。

90后高爱萍是南桥镇华严村的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最近好几个周末都蹲在疫苗接种点。周六7:30-12:30,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奉贤区体育中心,协助做好分流、指引、咨询等工作,有时是接种点外围第一道“关卡”,有时又是留观室的“引路人”,为前来接种的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以便他们能更好、更快地完成接种。

这名热心的90后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就参加了南桥镇“青春快递”青年突击队。这支由团青干部、“两新”组织青年及社会热心青年组成的突击队多达50余人,他们奔走一线,为南桥镇居家隔离人员送餐饮、物资,代购日用品。

高爱萍觉得,青年就该在需要的时候勇敢站出来,尽自己一份力。今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接下来的7月,高爱萍将成为预备党员,为此她倍感光荣。

社区里的青年,更友爱!

常说青年回到社区后便“两耳不闻窗外事”,但南桥镇的社区里却活跃着青年的身影。90后王甜甜就是其中之一。

王甜甜是健身爱好者,有自己的运动工作室,也会一些肩颈理疗手法。大学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志愿精神被她延续到工作中。一次走进南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时,她带上了按摩床,为社区的阿姨、爷叔做起了肩颈理疗。“我肩膀疼了很久,有时晚上都疼得睡不着,小王你给我做了理疗后舒服多了!”阿姨的感叹更让王甜甜觉得为社区服务的价值。

去年疫情发生后,王甜甜看到口罩厂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她第一时间就填了报名表,优势一栏里写:爱健身运动,体力特好。她第一批就被选上,每天8:30-17:30协助包装口罩。从刚开始每天一二千件,到后来每天八九千件,虽然只是重复相同的动作,但看着产量上升,王甜甜由衷觉得高兴,多一个口罩就多份力量。

如今,王甜甜还多了一个身份——南桥镇新城社区团支部班子人选,虽然还没参与到具体任务中,但作为一名居民志愿者,她觉得这是找到了组织,更要发挥青年在社区的作用。

除了个人,还有很多青年志愿团队深入社区。关注到养宠问题后,南桥镇“萌宠睦邻”青年志愿队推出了文明养宠宣讲、“萌宠益站”管理、“定点定量”环保等“文明养宠”五大行动,让“关爱动物、优化环境”深入人心。

脱贫攻坚中的青年,善互助!

南桥镇还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年龄、身份、职业都不同,却因为有着相同的理想和信念,数次走进贵州大山,用脚步丈量深山的贫瘠,用爱心搜寻大山的梦想,用真诚感召贤城圆梦的力量,他们是南桥公益联盟的志愿者。

2017年,在东西部扶贫帮困的大背景下,南桥镇团委发起“青春梦想家”项目,开启“以爱围贵”系列圆梦行动。南桥公益联盟应运而生,成功搭建了上海与贵州两地的圆梦桥梁,让上海奉贤本土资源进入贵州大山,精准帮助贵州山区孩子圆梦。四年来,南桥公益联盟实现了“云梯”支教、“小桔灯”、“益联书梦”等十余个圆梦项目,为超800余位梦想人圆梦,圆梦金额累计30余万元,一对一圆梦助学贫困儿童30余名。期间,参与圆梦的青年志愿者超过100人,爱心企业50余家。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群青年在南桥镇团委的指导下,将再次启航,通过“红色+公益”的模式,组织奉贤青少年前往贵州开展红色之旅,让青少年沿着革命前辈足迹,寻找红色初心,通过互动交流、传播课外知识等,引导贵州当地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重点项目中的青年,共进步!

“东方美谷+未来空间”是奉贤区发展的双引擎。南桥镇团委书记胡灵锋如今挂职于未来空间推进办,“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无人驾驶将在“未来空间”大展拳脚。

胡灵锋学的是规划建设,大学毕业后便在南桥镇规划科工作,当年为南桥新城的建设发展出力。如今上海要着力打造五个新城,他在“未来空间”参与推进的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又是奉贤新城的重点产业。胡灵锋介绍,自动驾驶测试场景的一期项目主要分为地下停车库、园区内部道路和城市开放道路这三大场景,一期在新基建投入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地下停车库的测试场景若能成功,就能解决智慧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想起当时去挂职前,胡灵锋脑中只知道“未来空间”的概念,到岗后,他努力学习智能网联相关的知识,很多新基建都是英文标识,他不懂就去查。在空间布局上,他还发挥规划建设的“老本行”力量。

从南桥新城到奉贤新城,工作至今胡灵锋参与了两轮新城建设,工作中遇到如此重要的发展机遇让他倍感幸运,“定位认识发生变化后,会倒逼自己通过各种途径继续学习,必须自我提高来适应这个工作岗位。”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