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奏响青春向上最强音
2021-05-04 青年

上海理工大学持续深化爱党爱国教育。受访者供图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上海理工大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如青年大学生宣讲团、绘制党史故事漫画集、原创大师剧《刘湛恩》演出、线下主题青年大学习等,引领大学生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又迎来上理115周年校庆之时,学校即将举行“共庆百年思党史,畅谈青春话理想”“百年党史百人诵”“红色经典朗诵接力”等专题内容,通过对话新四军老战士,与青年畅谈青春、共话理想,持续深化爱国爱党教育,奏响青春向上的最强音。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一双脚丈量校园每个角落,一双眼洞悉上理百态,一支笔记录沪江往事,我们要讲好上理故事,塑造上理形象,奏响上理最强音,进而创造出新的、更辉煌的校史。”

“我们将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唱响爱国主义的主旋律,传递当代新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感受信仰力量

追寻信仰之光

“团中央旧址位于淮海中路567弄(渔阳里)6号,当天,我们实地寻访、参观,了解革命前辈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深刻感受信仰的力量,并从渔阳里再出发,继续追寻那不灭的理想之火与信仰之光。”回想起实地寻访的情景,青年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张家瑛的内心感慨万千。

为了做好这次红色场馆的讲解,她精心准备,积极学习并查阅了大量历史背景资料,只为呈现那段峥嵘岁月,共同回顾红色历史,展望未来,感受内心中那份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上理团员青年党史教育学习的覆盖面,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效成果,校团委积极筹划、精心组织了大学生青年宣讲团。宣讲团以紧紧围绕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目标任务,宣讲成员由各学院团委推荐的百名团学干部和优秀团员青年组成。

“除了团中央机关旧址,我们还实地寻访了中共一大会址、国歌纪念馆等,重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伟大发展史,新中国成立后翻天覆地的建设发展史,学习了改革开放艰苦创业的光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砥砺奋进的发展史。”张家瑛坦言,在整个过程中,她不断加强学习,从中汲取着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如今,作为西部志愿者的一员,她积极以理论指导实践,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与此同时,青年大学生宣讲团着力增强青年学子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励更多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积极促进青年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打通理论武装思想的“最后一公里”。

知史爱党向学

漫画“绘”党史经典

为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上理学子们还精心绘制并呈现出了一本“有趣”且“特别”的书,即《100周年党史故事漫画集》。“这是一本手绘的画册,也是我们献给建党100周年的礼物。”述说的同时,学生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从唤醒民众的五四运动,到建国后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再到改革开放的春风、精准扶贫的推进……据了解,这本《100周年党史故事漫画集》,耗时一年之久才创作完成。“这源于一次‘小作业’,我琢磨着如何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同学们主动了解党史、熟悉党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就想到让他们拿起画笔,用艺术的方式来开展学习。”辅导员赵琪老师表示。

“开始创作的时候还处于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候,同学们都身在各地暂未返校,老师就让我们用线上学习和线下绘画、个人自学和集体创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林清晶回忆道,“我们自发组成学习小组,线上分享交流学习体会,一起提炼党史故事的核心内容,形成漫画作品的文字脚本,最终通过手绘或电脑软件创作的形式,‘还原’我们心中的党史经典场面。”

令人惊喜的是,最终交上来的“小作业”非常精美,学院从中挑选了100幅结集成册,成为开展党史学习的生动素材。“因为自己进行了创作,更明白一幅作品诞生的不易,更加认真体会作品关联的党史故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大二学生王君感言,为了画好周总理的形象,在半个月的课余时间里她反复修改了四稿画作,还将手稿给其他同学看、提提修改意见。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之间打通了别样的党史学习之路,分布在各幅漫画作品里的党史知识逐渐扎根于同学们记忆深处,成为涵养精神的食粮。

践悟爱国情怀

传承上理红色基因

当然,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还不止于此。为深入推进爱党爱国教育,上理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精心打造,大学生艺术团演出了原创大师剧《刘湛恩》。公演现场,在场师生、校友们共同感受大师的家国情怀,传承上理的红色基因。

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原创大师剧《刘湛恩》以倒序的方式叙述了刘湛恩校长在1938年遭日伪特务暗杀身亡到其1928年成为沪江大学校长十年间的故事,多角度塑造了一位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爱国教育家形象。

“同学们都是零基础,从发声、形体、表情控制、呼吸把握开始训练,因为疫情,排练时间比以往少了两个月,对每一位演员同学都是很大的挑战。”上理校团委老师介绍说,虽然过程中经历了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最终通过师生们共同的不懈努力和刻苦排练,大师剧《刘湛恩》得以顺利演出。

至此,原创大师剧《刘湛恩》已经连续公演五年,累计公演、巡演13场,是上海市高校原创大师剧中演出时间最久的大师剧之一,曾被评为“上海市大师剧精品文化项目”,在上海市“汇创青春”、大学生话剧节中获得荣誉。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后还做了大师剧五年的总结,四任刘湛恩“云同台”飙戏,致敬大师亦回首五年演出历程。

让校团委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从史料挖掘、剧本创作、演员招募、演出排练到登上舞台,演职人员、观众都全方位沉浸在践悟爱国情怀中。“《刘湛恩》不仅成为校园文化的传承之作,还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启了一扇窗,带领青年学子走近大师,读懂先辈的情怀,传承先辈的坚守。”

═   信念   

打卡青年大学习,争做党史领学人

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青年大学习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以‘量’促学,以‘合’促学,以‘力’促学。”目前,青年大学习正以线下展演的形式,结合党史知识答题、线下学习打卡、青年红色论坛等,向抗战中的中流砥柱致敬,将百年辉煌党史赓续弘扬。上理学子们在线下活动中汲取知识,加强信念,跟紧党的步伐、深悟党的历史。

其中,现场开展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尤为激烈,同学们之间互相帮助,集思广益,答题的热情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上理学子。基础学院工科试验班的林家靖同学参加答题后,由衷表示:“这次活动让我的党史学习从屏幕延伸到了线下,也让我在日常生活中体悟到了党史学习的乐趣与意义,更加坚定了争做党史领学人的信念。”

青年红色论坛中,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制水分公司南市水厂副厂长于海阁讲师,为上理的青年学子们讲述了《百年水厂的红色印记,波澜壮阔的工运往事》。他以上海城市现代化进程为核心,娓娓道来杨树浦水厂的历史变迁。论坛结束后,学子们深受触动,纷纷感叹:正是因一代代人留在这片热土上的红色印记,才有了如今波澜壮阔的百年辉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理应扛起社会之责,以优秀党员为标杆,将风雨兼程的百年奋斗精神积极转化为成长奋进的实际行动,弘扬青春正能量!”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