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文创传递青年力量
2021-05-04 青年

12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世纪徽章串联起党史地标、“有光”烛台主题套装展现建党百年光明之路、“红船精神”夜灯音箱再现南湖红船场景、3连“百年青年”帆布包彰显红色文创内涵、“百年青年”仿搪瓷杯“承载”初心故事、联名T恤传递“前进的力量”……青年报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倒计时100天时,联合知名青年设计团队和合作机构打造的“有光,有芬芳”主题文创正持续传递着红色文化,展示出青年风采。推出近2个月来,系列文创正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入驻学习强国“强国城”平台、走入校园走近青年,进一步传递青春力量。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这座拥有红色文化记忆的城市,系列贴近青年的文创产品引领广大青少年了解党史,在建党百年的壮阔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与时代特点和青年属性匹配的文创产品引领青年们共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设计传承红色初心

推出系列主题文创是初心所至。为更全面地展现建党百年历程,青年报·青春U选团队自2020年便启动了系列文创设计工作。经过近5个月的筹备,3月22日青年报·青春U选以“有光,有芬芳”为主题,发布了包括“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有光”“百年青年”三大系列文创,满足多场景使用需求。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世纪徽章礼盒传承红色故事与青年文化。从石库门的初生红日,到天安门的万丈光芒,12枚徽章记录下党史中的“高光时刻”。

“有光”系列以烛台为主打产品,寓意点燃初心。“有光”系列加入寓意“真理是甜的”手工皂。圆形“手工皂”与烛台成组,构成“100”造型,在细节中展现建党百年历程。

“百年青年”系列在细节中弘扬红色文化。服务青年日常生活的“百年青年”帆布袋融合了建党百年以来的重要事件、建筑、人物形象等元素阐释和烘托主题。大中小“三连”袋装设计则进一步贴近当下年轻人日常使用需求。“百年青年”系列的另一组概念以水杯呈现。杯身选用复古搪瓷风格,喷印渔阳里石库门建筑和南湖红船组合形象。带有红色“属性”的搪瓷杯传递百年历史,产品上线后受到多方关注。

推广传递红色精神

镌刻着辉煌、象征着传承的系列文创产品在线上、线下以多途径传递红色精神。

在线上平台,依托青年报·青春U选,全面展现了文创全系列产品脉络。最热门要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世纪徽章礼盒,自3月底线上预售至今,全国多地青年通过青年报·青春U选发来预订订单。“系列徽章中包含了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会址徽章,这让我们十分期待。”来自广东的购买者表示,系列徽章中有历史积淀,有人文情怀。这样的产品更符合广泛传播的需求。

4月中旬,“百年青年”文创套装率先入驻学习强国“强国城”。因为融合了红色文化与青年需求,系列文创产品受到广泛好评,收到了来自上海、北京、广东、浙江、云南、河南等多个省市的订单。

在线下环节,配合“青年大学习”进校园系列活动,青年报·青春U选以“红色文创进校园”形式,进一步将贴近青年的产品带入学子身边。

三、四月,团队进入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通过“青年大学习”与文创融合,使更多大学生了解了红色文创背后的故事。在入校园推广过程中,“新青年”精装笔记本套装成为热门单品。学生们争先答题,以赢得红色文创产品。系列文创也成为“讲述者”,传递背后的红色党史,进一步让大学生们参悟红色文化,感悟红色基因。

“一边学党史,一边勤践行。”来自上海大学的学生对入校园推介的文创品情有独钟。在他看来,这些贴近青年的文创设计,正逐步走到青年大学生的身边。

创新传扬红色文化

传递百年来中国青年的初心和热忱,释放新时代的青年对于未来的期待和信心,“有光,有芬芳”主题文创产品正在发掘多元形象,不断展现红色文创风貌。

实际上,青年报在融媒体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在2020年便已推出“渔阳里系列文创”,包括渔阳里徽章、渔阳里书立、“新青年”笔记本套装、“新时代青年”毛毡文件包等等,受到了青年群体的广泛关注。

在今年“有光,有芬芳”主题文创产品陆续推出后,青年报·青春U选还将联合业内设计师,陆续上线百余款主题文创产品,涵盖徽章、明信片、青年潮品、办公用品等。

据悉,青年报·青春U选还将联动更多上海青年文创团队,以红色文创传递红色能量,让更多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    链接    

红色文创爆款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世纪徽章礼盒

石库门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起点,天安门见证了新中国成立。该徽章套装共有12枚,其中4枚为渔阳里、南湖红船、天安门、人民大会堂等重要红色地标,8枚为中共一大到八大的会址建筑,巡礼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光辉历程。

●“有光”烛台主题套装

套装礼盒整体为红色,封面“100”为烫金处理。烛台以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创建、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的渔阳里石库门为设计基础,寓意点燃初心。手工皂的组合象征“真理是甜的”,又与烛台共同构成“100”的造型。

●“红船精神”夜灯音箱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产品设计灵感源自南湖红船,正面以多层木制板块为组合,再现红船场景,营造身临其境的画面,背面和侧面均呈现“100”元素。在功能设计上,兼具夜灯和蓝牙音箱功能,满足多场景使用需求。

●“百年青年”帆布袋

围绕“百年青年”原创IP开发,选入百年来的重要事件、建筑、人物形象等元素阐释和烘托主题。产品由大帆布包、大收纳包、小收纳包组成,满足使用者多样收纳需求。在设计元素呈现上,借鉴塑料模型的框架感,使整体设计既富有装饰性,又具有时代感、话题感、论据感。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