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力量,小爱汇成大爱
2021-05-04 青年

2021年,汇成青年要用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受访者供图

汇成集团是徐汇区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企业,是一家集综合开发、城市运维、功能区服务等经营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旗下有40余家企业,近1400名职工,其中35岁以下团员青年占22%。2020年,汇成集团团委在徐汇团区委和集团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紧密围绕集团公司中心工作,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职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2021年,汇成集团团委将继续按照徐汇团区委和集团党委的部署,积极发挥团组织作用,充分调动团员青年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青年活力,努力开创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青年报记者 郭颖

“2020年上半年,汇成青年立足本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下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对于汇成集团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陈晓青来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我们要继续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激发他们的社会担当,用青春建功立业,庆祝建党百年。”

汇成青年战疫情

争当金牌“店小二”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汇成青年的工作节奏,却让年轻人多了一份社会担当。2020年2月6日至2月14日,每晚8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来自汇成集团的11名团员、12名青年都要作为志愿者驻守上海南站东北和西北两个入口,他们连续通宵12个小时“接力”值守,配合做好旅客入沪检查和监督工作,牢守进沪关卡。招商公司青年职工组成金牌“店小二”招商青年突击队,协助户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解决企业诉求,保障复工复产,切实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这支青年突击队正在创建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突击队”称号,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的创建。

小憓管家租房服务团队作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投入公租房小区疫情防控工作,13名青年管家全员24小时线上办公,加强与龙南佳苑等公租房小区2295户租客互动,全覆盖排查租户离沪返沪情况及身体状况。

此外,汇成团员青年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管控、防疫物资运输、下水道消毒采样、停车场管理、征收基地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以史鉴今守初心

引领青年勇担当

去年7月,上海渐渐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一切工作重新走上正轨。汇成集团团委启动了以“以史鉴今守初心,引领青年勇担当”为主题的青年“四史”学习教育。

其中,青年“四史”大学习,各团支部、基层单位通过座谈、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包括召开理论学习交流会,参加“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参与“‘四史’学习教育联合主题党日”、参观“上海·党的诞生地巡展,参观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走访慰问消防员和武警战士。青年“四史”微课堂与“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徐汇青年说比赛相结合,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汇成青年说征文和演讲比赛,共有16名团员青年提交征文及演讲视频参与比赛,并选送了3位团员青年作品参加复赛。

去年11月17日,汇成集团团委以“脚步丈量城市,用心感受‘四史’”为主题,开展青年“四史”深拓展活动。下属各单位团员、青年职工40余人参与活动,拓展途经徐汇区红色文化资源及部分汇成集团基层单位和标志性项目,并完成点位任务。9家基层团支部、单位立足业务特点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协助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保护河道志愿者活动、慰问敬老院或社区孤寡老人、参与“清洁家园”志愿活动以及“迎进博”南站区域巡逻值勤安全保障工作等。

其中,下属宏成公司每年组织团员青年赴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参观、学习、捐赠、座谈,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与青年教育活动。该项目被推荐参加首届“青公益”徐汇青年公益项目大赛。此外,为了检验工作成效,了解汇成青年思想状况,集团团委设计并发放了《青年“四史”学习教育满意度测评及汇成青年思想状况调查问卷》,共266名汇成团员青年参与问卷调查,其中对集团青年“四史”学习教育总体进行评分,平均得分9.3分(满分10分)。

抓好各项主题活动

增强团组织凝聚力

汇成集团团委每周落实“青年大学习”的组织发动工作,争取做到团员全覆盖,青年广发动,每期都名列徐汇区青工条线前茅。

团委举办“五四爱国知识竞赛”,共有206名团员青年参与竞赛,各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积极主办并参与多项集团职工活动,与金牌“店小二”招商青年突击队共同主办“国旗下成长”徐汇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团员、青年职工的爱国热情;“歌随心生,唱响未来”汇成集团职工歌唱大赛、汇成集团“共祝祖国好,同诵新时代”朗诵大赛等活动中都不乏汇成青年活跃的身影。

今年,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助力徐汇打造有温度的卓越城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汇成集团在龙华广场项目部举行龙华广场及周边道路铺装工程技能比武大赛暨汇成青年实践活动。铺砖工匠们先后进行基层清理、浇水湿润、拉线放坡、砂灰找平、浇浆铺装、扫缝清洗等工序,展现出扎实的技术功底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团员青年们通过观摩学习及实践操作,感受一线铺装工作的艰辛。

“龙华广场及周边道路改造项目是徐汇区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项目。”汇成集团党委书记张礎寄语青年职工,“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能让汇成工匠和团员青年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展示‘人民城市建设者’的风采;而且能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汇成人尤其是汇成青年的昂扬斗志,传承汇成‘团结、务实、奋进’的企业精神,弘扬工匠精神。”

═   担当   

2021汇成青年再出发

2021年,汇成集团团委计划开展多项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团委品牌建设,讲好汇成集团“团青微课堂”。

“团青微课堂”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团99周年等时间节点,与集团公司新进职工入职培训、各级企业日常培训课程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学习资源,开展多形式交叉内容学习和培训,形成微课堂课程体系。集团团委将继续开展职业青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活动,并将其打造成为汇成集团团委的品牌活动、标杆项目。

同时,根据情况开展“青年岗位能手”竞赛活动。各基层团支部在完成本支部团支部书记上团课、“青年大学习”的基础上,尝试请党支部书记上团课、互学互访等团课新形式。团课的内容丰富多彩:既可以是党建引领、理想信念的,也可以是公司历史沿革,还可以是工作、生活分享。持续推进团员青年志愿者“汇爱行动”,从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入手,打造“汇爱行动”汇成集团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增强汇成青年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集团团委将持续开展“爱国爱家爱生活”爱心义卖活动,所得款项将通过徐汇区红十字会捐赠给特定人群。基层团组织则立足本单位业务特点、品牌建设或是长期合作的公益项目,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