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系列评论|青春之笔,书写盛世未来
2021-05-04 青年

本报评论员

八十年前,有一个问题困扰着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

在他看来,中国的历史是一部“充满折衷妥协”的历史。但是有一群人,他们经历过封锁、缺盐、饥饿、疾病、瘟疫,最后还有那六千英里的历史性“长征”,穿过中国的十二个省份,冲破千千万万国民党军队的阻拦,终于胜利出现在西北一个强大的新根据地上。

斯诺很好奇,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使他们那样战斗?是什么支持着他们?

当年,他穿越重重障碍,来到遥远的大西北根据地,并通过笔触和影像向我们展现了20世纪30年代西北红区的燃情岁月以及众生群像。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被写进了纪实作品——《红星照耀中国》里。

重新翻开这段历史,我们仍能从中汲取磅礴的勇气。书中有一个段落描写的是红军长征沿河夜行军。只见两岸的士兵排成狭长的队形,在黑夜中高举火把,一万多把火炬映照在中间的河面上,仿佛万箭俱发,在咆哮的水声中疾行。这两批先锋部队日夜兼程,休息、吃饭顶多不超过十分钟。不能放松步伐,不能灰心,不能疲倦。胜利就是生命,失败就必死无疑。若是当年有无人机在上空航拍,这蜿蜒的红星之河与漆黑的咆哮之江,该是多么悲壮与焦急……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过学习党史,才能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超燃的历史,也是一段人类勇气的赞歌。B站上有一个UP主,用沙盘地图推演了四渡赤水,在咫尺之间,窥见万丈豪情。

都说四渡赤水是长征中最神奇的一次战役,3万人对战40万敌军,可究竟是如何进行的呢?来感受“地狱难度”开局下,扑面而来的紧张感吧: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你们刚刚经历了巨大的军事挫败,部队只剩下3万人,目前正在遵义召开会议,而敌方川军、滇军、黔军、湘军和中央军,一共40万大军已经将你们团团包围……

——现在,请带领3万部队成功摆脱敌人的围剿。

——小心,你们一场都输不起。

“这要真的是个即时战略游戏,怕是当场要摔鼠标,这可怎么打?”有位博主评论,“结果竟然反复渡江,蛇皮走位,该打就打,该撤就撤,利用不同敌人的小心思小算盘,各种意想不到的战术运用,最后成功了!”

看完这个视频,耳边仿佛响起了狂卷飞扬的《大风歌》。你能听到埙声古老苍凉,感受到千年故土的召唤。你能从中国大鼓中感受到战场的惊心动魄、擂鼓鸣金,随后而来的琵琶又增添一股焦灼与悲凉。最后一段高潮部分,正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历史,“大风起兮云飞扬”,翻腾奔涌,摧枯拉朽,直冲云霄。

为什么今天的我们看到这段历史,依然能被激励,被震撼,被感动?因为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催人奋进、鼓舞斗志的教科书。因为红色的血液一直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一百年,风雨征程。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如今,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如今互联网如此发达,浩如烟海的史实唾手可得。但我们须知,学习党史,不应只是拘泥于细节与数据,而忽视对史实背后的精神含义与时代价值的把握。否则看到的历史不过是一件件事情的堆砌,而不会收获灵魂上的共鸣与力量。

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规划开局,对有信仰、高素质的奋斗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极其迫切。尤其是被期许为“后浪”的青年一代,在总书记清华大学讲话精神指引下,该如何砥砺奋斗,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在最近大热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中,一句台词道出了答案——深夜,青年毛泽东吃着辣椒,在图书馆挑灯夜读,他对李大钊说:“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只有自律的人,才能脱颖而出,成就大事。”

自律、自主、自强、自信,面对如此心潮澎湃的历史机遇,我们青年要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年轻人应该立大志。1935年,时任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在开学典礼上向莘莘学子提出了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三句朴实语言背后是老校长对年轻一代的期望。如今,我们依旧要时不时问一问自己这三个问题,心怀“国之大者”,时刻牢记将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

年轻人应该明大德。什么是大德?大德就是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公德与私德,避免迷失于庸俗、低俗、媚俗的不良文化,而主动向先进文化、优秀文化靠拢。品德如同木之根、水之源,我们要让美好的品德为行动校准方向。

年轻人应该成大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才之大者,亦复如是。年轻人不仅要在学业上精进,追求真理,勇攀科研的高峰,更要“达则兼济天下”,在各行各业磨炼本领,增长才干,主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

年轻人应该担大任。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要从一个个永远鲜活的英雄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承担时代使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报评论员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