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给00后讲讲共产党”@上海高校大接龙活动全面启动
2021-05-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蕉苇 

在第72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给00后讲讲共产党”@上海高校大接龙活动在线上全面启动,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作为“第一棒”,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学习强国号、央视频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时放出“给00后讲讲共产党”视频,并迅速收获节日里师生“朋友圈”的刷屏点赞。

作为今年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给00后讲讲共产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在接下来的一周内,首批20余所接力高校将以“大接龙”的形式打破校际“物理围墙”,与今年2月启动的各高校线下实地宣讲同频共振,引导青年学生传播时代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 与校史同行 == 

感悟“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身边景”

沪上高校正通过挖掘校史资源,打造了一批校史课堂,用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身边景”引导学生真正理解中国大学,中国的青少年是如何与祖国同向同行,如何在国家危难之际勇担使命。

在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展示馆内进行实地讲解的同时,参与了这次“给00后讲讲共产党”@上海高校大接龙视频的录制。队员陆婷婷说:“最好的‘学’就是‘讲’,讲得好才能学得深、悟得透。参与接力,我们希望不仅仅是复旦的同学,全市高校的同学们、全上海的市民、乃至每一名网友都能知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大家一起来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上海大学师生带来了视频短片《春雷》,讲述20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进步师生开展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以及上海大学革命师生在全国各地开展党的早期革命活动的故事。

“革命前辈们开展的早期革命活动,犹如第一声春雷,响彻神州大地!学长们开辟的光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后人永远铭记!”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王丹、上海电影学院学生华旻磊等同学纷纷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不忘来时之路,传承红色基因,奋发图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百年红色音乐文化是上海音乐学院最坚强的底色,当年在国家危难之时,正是上海音乐学院的进步音乐家创作了《国难歌》《国民革命歌》等革命歌曲,率先拉开了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第一批抗战救亡歌曲创作的序幕。上海音乐学院推出一批由90后、00后学子担任文化青春大使,把朋辈思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讲述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

上海音乐学院黄可同学表示,此次接力活动,既让自己重温了自己学校的校史,更看到了其他高校让人印象深刻的校史,这都是我们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传承红色血脉、永远跟党走,用五线谱唱响中国共产党好、奏出时代强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 与时代同行 == 

人人讲、处处学、代代传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此次上海高校大接龙活动注重引入社会资源、引入数字技术,突出人人讲、时时学,让百年党史具体可感,让学生和全社会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市教委介绍,各高校充分用好一张覆盖全市范围的“红色潮流地图”:包括600余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300多个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以及遴选出的100个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点”,100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实践线路,由此形成了“给00后讲讲共产党”系列活动中最为立体、形象的“教材”。

几天前,同济大学在龙华烈士陵园为师生讲述初心故事,并召开《觉醒年代》主创人员师生见面会,号召师生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奋力谱写《觉醒年代》的续集。学生代表来子旸表示,希望以今日之美好生活告慰昨日之牺牲奉献,今后将继续传承英烈之革命精神,奋进新时代。

华东政法大学的“初心”宣讲团更是走进中学校园,为中学生讲党史故事,分享他们自己的经历,鼓励学生们从小事做起,践行爱国爱党的精神。

一批教学名师、优秀辅导员、学生理论宣讲骨干也纷纷在线上接龙视频中“出镜”,在校园内、在爱国主义基地开展主题巡讲,将党史教育融于日常教育。线上接力还邀请到了老战士、老英模、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以及 “上海教卫系统‘五老’党史宣讲团”成员担当“主播”,让革命精神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代代相传。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将《陈望道》《钱学森》《钱宝钧》等近20部“大师剧”打磨形成“上海高校大师精神巡礼”系列短视频、短音频等,作为“给00后讲讲共产党”系列产品之一,在微信、微博、抖音、网络电台等平台上线,让校史中的党史更加具体、形象和生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说,青少年群体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群体,我们开展“给00后讲讲共产党”系列活动,就是希望活泼的载体形式让党史鲜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中,让广大学生在深入学习百年党史的过程中,与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共情共鸣,进一步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感悟信仰担当,理解历史使命,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市教委介绍,今年,“给00后讲讲共产党”系列活动还将通过贯穿全年、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课程、活动等,创新打造“校史课堂”“实景课堂”“数字课堂”“主播课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蕉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