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视频冲上热搜!95后兵哥哥:挺身而出是一种本能
2021-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5月3日,武警战士乔海涛和战友在黄浦江勇救落水者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不少网友看了视频感慨:“关键时刻看我子弟兵,真心尊敬。”“为武警战士们点赞,他们为抢救人民的生命奋不顾身。”

近年来,武警战士为人民服务的暖心视频不断在网络上刷屏。从国庆橄榄绿人墙,再到黄浦江救人,人民武警为人民已经融入到战士们的一言一行中。武警战士乔海涛奋不顾身地跳江救人正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作为军人,这时候挺身而出是一种本能。”接受采访时,乔海涛如是说。

 // 最帅“翻栏杆”,武警奋不顾身跳江救援 // 

纵身一跃、托举、套游泳圈,这是5月2日晚上10时35分,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一支队排长乔海涛为了营救落水者时做的一系列动作。从纵身一跃到把落水者成功施救,2分钟左右的救援时间,却消耗了乔海涛大量的体力。险些因疲惫沉下水中,幸好此时救援船只赶到,将他从水中救起。

当记者问起乔海涛5月2日救人的那个夜晚,他说当时脑海中只有救人一个念头。回忆整个救人过程,他说得特别简单。当晚,乔海涛正在外滩观景平台巡逻,突然电台传来急促的汇报:“6号扶梯处有人聚集围观,可能有人落水!”当时,乔海涛离6号扶梯不远,于是迅速带队奔向现场,同时请战友去找救生圈。来到6号平台,他果然看到离岸大约七八米处的江面上,有一名女子在浪潮里。

乔海涛来不及脱下军装,马上跑下扶梯,毫不犹豫地翻过栏杆,“噗通”一声跃入江中,向女子游去。军装浸水后十分沉重,好在乔海涛素质过硬,10秒内就游到了女子身边,女子下意识地抓住了他。

不少网友注意到,视频中的两个细节令人揪心。当时,岸上的战友扔下了救生圈,乔海涛抓住救生圈,让落水女子抓牢。没想到,因为江面浪急,女子又很虚弱,游泳圈竟然脱手了。乔海涛只好再次托住女子,伸手去抓游泳圈,塞到女子的胳膊下,奋力将女子向岸边推。岸上的战友周勇钢和蒋建业将救援绳放下,乔海涛则用最后的力气将女子托举,该女子成功得救。

此时的乔海涛已经没有力气沿着救援绳往上攀爬,因过于疲惫险些沉下水中,幸好此时救援船只赶到,将其从水中救起。当被问及水凉不凉时,他只说:“当时满脑子想着救人,只觉得军装特别沉。托举的时候,自己其实快虚脱了,最后用意志力坚持,将女子向上托举,然后我被一艘船救了上去。”

 // 父亲潜移默化,军校成为高考第一志愿 // 

1998年出生的乔海涛是上海人,他父亲也曾是名武警。从小受父亲的影响,长大后他也想参军。谈及父亲对自己的影响,乔海涛略显羞涩,想了想说道:“我父亲属于父爱如山型的,就是教导我们要乐于助人,踏实做事。”随后他补充道,父亲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更多来自于父亲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

“小时候,我在电视机里看到汶川地震时武警战士不惧危险,英勇营救的形象,觉得特别帅气,也很敬佩他们。“当时乔海涛连续在电视机前看了好几天,武警战士不怕牺牲,甘愿为人民牺牲一切的精神,让他特别感动,也坚定了他长大后要参军的梦想。高考后,乔海涛如愿考入了自己的第一志愿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

2016年,乔海涛入伍,对于他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乔海涛很珍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刻苦训练。每天他按时出勤,积极训练,听从指挥……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训练,不仅磨练了他的意志,更锻炼了他的体魄。为了更好地做好国庆和元旦安保工作,他专心训练军容军姿和队列训练。

站立的军姿看似不难,其实需要全身发力,哪怕手指都不能松懈,手指紧贴裤缝线。在阳光的照射下,乔海涛满头大汗,但是他依然一丝不苟、斗志昂扬地继续训练。长时间的训练后,乔海涛和战友们排队列时越来越熟练。国庆假期正式来临,由于武警执勤时全身肌肉用力,往往执勤2个小时左右便会开始腰酸背痛。但这种身体上的疲惫感,很快就被自豪感所代替了:“看到很多游客都在拍摄我们人墙,真的很自豪!”乔海涛如是说。

 == 对话 == 

我们要有灵魂有血性

记者:刚入伍的时候,会觉得累或者想家吗?这个时候,你会如何调整心态?

乔海涛:老实说,刚入伍的新兵在第一周的时候难免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有些想家。所幸在班长和战友们的陪伴下,我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想家的时候,我也会和家里打电话,或者和战友们一起跑步,调整情绪。

记者:想过你救人的视频会引来这么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吗?

乔海涛:其实我根本没有想过这事儿。作为军人,这时候挺身而出是一种本能。作为95后武警战士,我们要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不断学习,不断向前进步,把自己塑造得更好,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