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别让你的爱好“走火入魔”
2021-05-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这个五一期间,很多人绷紧的神经享受到了轻松一刻,转头却又被这样匪夷所思的新闻给“气炸”了:因为盲盒成为了现在年轻人中流行的玩法,有商家竟唯利是图,开始售卖“宠物盲盒”,上百只猫猫狗狗被装在快递盒子里,因缺氧大部分奄奄一息,甚至悲惨死去;因为要给选秀节目中的偶像投票,疯狂的粉丝买了大量的牛奶,只扫瓶盖里面的二维码,牛奶则全部倒进臭水沟。

荷尔蒙旺盛的年轻人,对这个世界保持着热情,此一时彼一时的兴趣非常广泛。加上时代的变化,强调重视“自我”,一些年轻人在追求个人爱好时,往往更重视“自我需求”,而忽视了这个爱好对自己所处世界的影响、对身边人的影响。

可是,基于基本的人性、基于所受的基本道德教育,我们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时,是不是应该赋予这个“爱好”一个基本的底色,就是对这个世界有起码的敬畏和尊重?

喜欢盲盒带来的一刹那的惊喜,那有没有起码的社会感知力,预见到会给盲盒里濒临窒息的那些动物所带来的惊吓?追星那么疯狂,即使完全不去想近来不断崩塌的偶像工业,只去肤浅地追个“颜”,那我们珍惜粮食、杜绝铺张浪费的基本观念,难道就荡然无存了吗?不要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训,如今餐馆都在提倡光盘行动、提倡打包,套一句网络用语:如此肆无忌惮地倒掉那么多的牛奶,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所谓张扬自我、释放个性的“爱”,最后却导向这样罔顾生命、公德和法律的恶,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当然,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这些反例也只是其中的少部分人。痛心疾首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意识到,年轻人的教育,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下游出了状况,我们应当反思反思上游。

那些在平台上公然售卖活体宠物盲盒的商家、那些明知悖理反常还要承接此类快递业务的物流企业,我们该怎样狠狠整顿、扼住这股歪风?在倒牛奶事件发生后,我们该怎样举一反三,演艺、综艺行业出台自律公约,避免再度冒犯公序良俗?在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大系统里,我们对青少年的“爱好观”该怎样进行正确的引导?好消息是,有关部门对这些造成不良社会现象的节目,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我们的社会公众,则组成护佑弱小动物的志愿者,让大家看到了人性光辉。

对于那些容易剑走偏锋的青少年,我们呼吁:在通往“爱好”的道路上,社会基本的道德观、价值观,只是底线,我们在不触碰底线的同时,应该尽量往上靠,去追求更健康、更有意义的爱好。世界那么美,值得我们用良知和理性来共同守护。我们的爱好,应该成为把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力量,而不是恶的肇端。这样的爱好,才是我们的心灵归宿。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