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谁把“蝴蝶结”变成煞风景的枷锁?
2021-05-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近日,武康路上一座装饰着粉色蝴蝶结的阳台意外走红。而蝴蝶结阳台上的一位老奶奶,因与楼下游客微笑挥手,刷屏网络,被网友称为“迪士尼城堡中的公主”。五一节期间,每天有上千名的游客前来打卡,楼下响起此起彼伏的呼唤声:奶奶!奶奶!

奶奶、阳台、梧桐树、粉红蝴蝶结,这组奇妙的意象冥冥之中组成了假日的“社交密码”,让武康路这条本以众多历史建筑和沿街梧桐而出名的网红打卡地,又一次回到社交平台的C位。

本来是件“小美好”的事情,结果一沾上“跟风打卡”,逐渐变了味道:众多游客聚集在楼下大喊大叫,扰乱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80岁高龄的奶奶更是不堪其扰,已于近日被家人接走,被迫沦为“迪士尼在逃公主”。在社交网络上“围观”全程后,颇有种“杀君马者道旁儿”的感觉。

汉代《风俗通义》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讲一个人骑着一匹快马外出,路旁有一群孩子鼓掌。“你的马跑得好快呀,你的马好棒啊!”这人一听特高兴,快马加鞭地往前跑。结果前面又碰上了另外一群小孩,依然站在那鼓掌:“你的马儿好快啊!好棒啊!还能更快吗?”

故事的最后,那个人不停地鞭打马儿,让马活活累死了。谁害死了这匹马呢?是道路旁边不停鼓掌的小朋友们,这叫杀君马者道旁儿。

一不小心,“点赞”就变成“捧杀”。蝴蝶结阳台的风波告诉我们,追求“小美好”并不意味着放弃公序良俗,这里有一个把握分寸的问题。经过网红阳台,拍个照打个卡可以理解。但特地围在别人的家门口喧哗议论实在不妥。上海是一座讲规矩的城市。这种不讲规矩、无视他人意愿的行径,像是把红玫瑰碾成蚊子血,恰恰抹杀了最后一丝浪漫气息。

另一方面,建筑或者街区的网红化,也象征着人们希望在那些原本不被关注的角落,找到自己与这座城市的特殊连结。上海的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类似武康路这样的小马路还有很多。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小马路、老洋房已经不再是精修的拍照背景板。他们渴望对这座城市进行更多的探索和了解。之所以蝴蝶结阳台能出圈,正是因为大家喜欢这样有烟火气、有温度的城市风景。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曾说过,“城市不是舞台背景,是生活场景。”偶遇美好,不妨退出简单打卡模式,用手机做一些功课,试着阅读这条马路,读懂这座城市,理解建筑之中的历史、人情与生活。只有这样,这条网红马路才能够继续保持独特的神秘和优雅,静待未来更多的礼遇。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