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剧《战上海》开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巡演
2021-05-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排的红色杂技剧《战上海》昨天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这是该剧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北京的首场演出,也是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全国巡演的首站。全体演员以崭新的杂技艺术语言、创新的表现手法为观众开启红色记忆之门,再现上海解放这段战争史上的奇迹,重温波澜壮阔的时刻。

用杂技的形体艺术去讲述故事,这对杂技工作者来说是一个挑战。全剧采用以小见大的叙事手法,将革命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通过正面战场和地下斗争两条故事主线的交替展开,设计了环环相扣、张弛有度的8个场景,汇集20个精品杂技节目,涵盖杂技、魔术、滑稽、驯兽等表演样式,创新9种全新的表现形式,以杂技特有的惊险和充满张力的肢体语汇,融入剧情叙事,并配以“声、光、电、影、景”等综合艺术运用,展现进步青年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奋斗精神,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

在当年战上海时,为了保护上海的基础设施和人民财产,解放军“瓷器店里打老鼠”,付出了巨大牺牲。而这其实也为杂技剧《战上海》的动作设置提供了可能。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出品方特邀以军旅艺术家为核心的主创团队与上海杂技人共同探索杂技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对剧目进行量身定制。用好用活“海派文化”“红色文化”“江南文化”,创作一台故事性强、感染性强、人物鲜明突出的作品,剧本和创排方案几十次推翻重来,打破了杂技固有程式。

《战上海》获得了北京观众的高度认可。刘先生是一位老红军的后代,他爷爷参加解放战争的时候才19岁,所以他感觉对这部剧特别亲切,很有感触。“上海是我党的诞生地,用杂技剧这种形式来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也非常出彩,灯光设计、音乐,演员高难度技巧都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其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这部剧的题材,一批年轻人在解放战争中为了理想,为了民族独立,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很多人都是那一代青年人的缩影,他们也有自己的美好青春和爱情,但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倒在了黎明之前。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繁荣发展,和平稳定的年代,我们必须牢记这些前辈,他们是民族解放中永垂不朽的丰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联合主办,作为50部在京演出的剧目之一,《战上海》于5月8日-9日在北京演出2场,而后整剧及精彩片段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参加各类重要演出及全国巡演,为各地观众奉献高质量舞台艺术精品,让红色精神传遍神州大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