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
2021-05-10 文体

才旦卓玛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5月10日晚,延期一年举办的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落幕。今年是建党百年,闭幕式上,上海之春组委会特别授予96岁高龄、党龄75年的著名指挥家曹鹏,84岁高龄、党龄60年的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荣誉奖”,以表彰和感谢他们为中国当代音乐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当两位老人再度登上这象征着年轻和活力的舞台,全场观众都动容了。

“我经历过吃不饱的日子,经历过出生入死的日子,所以我很高兴,能在建党百年之际,看到今天中国国富民强,看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曹鹏动情地说。

 用红色经典回望百年征程 

长征组歌

今年是建党百年。作为著名的红色音乐文化源头,上海诞生过无数的红色经典。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着重策划了一系列“红色”主题展演内容,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开幕演出主打红色基调、国际元素,集结海内外艺术家与海外顶尖艺术机构,通过现场演出和大屏幕云端视频联袂合演的方式,打造“主题音乐日”;闭幕演出则以“百年潮·中国梦”为主题,融红色经典作品与近年新品佳作为一体。

除了开闭幕演出,本届上海之春的多台重磅演出,也让观众们印象深刻: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带来了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动人心弦地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上海音乐学院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共同唱响了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向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重要指示交出了青春的答卷。

从“上海之春”舞台出发,将芭蕾舞剧《白毛女》跳向世界的上海芭蕾舞团,在本届“上海之春”上带来了原创芭蕾舞剧新作《宝塔山》,以海派芭蕾讲述宝塔山下曾经的故事,追述百年党人为新时代谱写的历史篇章。

《红旗颂》《铁道游击队》的作者、91岁的作曲家吕其明携手上海爱乐乐团,带来了两个新创作品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和弦乐合奏《祭》,作曲家徐景新和青年作曲家龚天鹏也分别献上了他们为建党一百周年新创作的作品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和交响曲《百年颂》。

此外,“‘锦绣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名家名曲音乐会”“《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专场”“唱支山歌给党听——戏曲音乐作品音乐会”“华夏琴韵·百年征程 解静娴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筝乐合鸣---古筝重奏音乐会”“日出东方红——中国经典交响歌曲音乐会”等一系列演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通过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声乐、器乐独奏、戏曲、舞蹈等艺术形式,纵深探寻、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魂脉。

 “红色轻骑兵”在行动 

上交红色巡演

本届“上海之春”另一个巨大的亮点,就是将舞台延伸到了上海市中心的舞台之外,延伸到五个新城,延伸到长三角,延伸到革命圣地延安。艺术家们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主动“走出去”。

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四个“节中节”之一的“上海交响乐团红色巡演”,围绕“建党伟业”这一主题,重走革命路,在北京、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等印有红色记忆的革命圣地嘹亮放歌。在延安的收官站,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执棒上海交响乐团,联手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在革命圣地延安以《红旗颂》《沁园春•雪》《红梅赞》《春天的故事》《延安颂》等多部镌刻在国人心中的红色经典,以及乐团为庆祝建党百年委约新创的多部作品,庆祝建党百年。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则携手南通市文旅局,组织上海文艺家及“文艺轻骑兵”赴南通开展“百年回望•心声向党”音乐党课,由此揭开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文艺轻骑兵”长三角地区特别巡演的序幕。音乐党课从上海丰富的红色经典艺术资源中,精选了不同时期的优秀作品,以VCR介绍和现场展演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呈现红色经典的独特形式和深刻内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此外,本届音乐节也进一步践行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江浙沪地区艺术团体联动显著,邀请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南京民族乐团、浙江民族乐团等多台专场音乐会,并举办“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专场音乐会”等。

 新人新作占比接近50% 

上芭《宝塔山》

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人们记住了35岁的吕其明,记住了37岁的朱践耳,记住24岁的陈钢、26岁的何占豪和18岁的俞丽拿,记住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闵惠芬,记住了上海舞蹈学校青年教师胡蓉蓉、上海舞蹈学校学生凌桂明……青年作曲家、演奏家和青年编导、舞蹈家群体的崛起,是“上海之春”这个中国音乐史上举办时间最长的艺术节庆,品牌永葆青春的源动力。

据统计,本届音乐节期间首发首演音乐舞蹈新作四十余部,“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首次接近50%——第36届同比数据为42%,第35届则为30%——年逾花甲的“上海之春”,也越来越青春。

推动原创新作方面,吕其明的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与弦乐合奏《祭》、徐景新的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龚天鹏的交响曲《百年颂》、上海芭蕾舞团的原创新作《宝塔山》之外,上海交响乐团也在红色巡演中率先首演了四部委约新作中的三部:杨帆的《父辈》、郝维亚的《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和于阳的《中国颂》。

上海音乐家协会原创品牌项目“海上新梦•十四——“复兴之光”管弦乐、声乐原创作品音乐会”上,更首演了十部原创中小型管弦乐、声乐作品。作品从全国近200部应征作品中匿名选出,作曲家以青年新人为主,平均年龄为36岁,包括上海、北京、天津、武汉、吉林的青年创作骨干和留学生,是我国青年音乐创作整体水平的一次重要展示。

“上海之春”的另一个品牌项目“上海舞蹈新人新作展演”是上海舞蹈青年编导、青年演员展示成果的平台。“2021上海舞蹈新人新作展演”主题定位“艺心向党”,共收到40多个新作品报名,既有近两年已得到业界肯定的优秀原创,也有在排练厅里反复打磨尚未登台的全新作品,其中超过半数的作品为首演,“两新”特色尤为鲜明。

为了更好地推动优秀新人新作不断涌现,从本届起,“上海之春”更是推出了一档全新的展示平台——“艺青春”。“艺青春”由上海音乐家协会的18个专委会首次联合打造,让各个专业的新人新作跨界融合,通过每年不同的主题和形式设定,来展现本土青年音乐家的艺术风采。

此外,还有“上海音乐学院‘登峰人才计划’优秀学生专场音乐会”“廖昌永与中国艺术歌曲国际比赛获奖者音乐会”“传承经典 致敬大师——纪念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专场音乐会”等,都不约而同地把舞台C位交给青年一代,在传承中弘扬经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