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护士缺口为80万人左右,《护理高质量发展宣言》国内首发
2021-05-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护理以往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个辅助的角色,我国护士缺口为80万人左右,其重要性和专业性也一直被低估。但是,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前往湖北的援鄂医疗队中,护士占比近70%。

2021年国际护士节前夕,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办的首届亚洲护理论坛上传出消息:国内首个护理发展宣言《护理高质量发展宣言》发布了!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提升医护人员培养质量与规模,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提高到3.8人。数据显示,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445万,每千人口护士数为3.18人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玉侠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护士缺口为80万人左右。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加速之年。作为医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事业也将迎来重大利好发展机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张玉侠表示,《护理高质量发展宣言》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联合32家国内顶尖医疗机构和护理院校共同起草,厘清未来护理在全球健康治理中的角色定位,明确了护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提出了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管理、服务创新等发展要义,具有深刻的价值意蕴和里程碑意义。

“这个宣言将会成为未来我国护理发展的纲领与航标,为护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提供重要指引,为护理事业加速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护理为推动人类社会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张玉侠主任介绍道。

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合作的重要项目,中国-印度尼西亚护理人才培养项目也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启动。

该项目旨在从顶层设计和可持续发展视角,形成中印人才培养的对话交流机制,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护理人才合作培养平台,助推印度尼西亚健康事业整体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