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红军脚印,100个长征故事,谱写新时代红色文化新坐标
2021-05-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5月11日,以“秉承‘长征精神’延续‘薪火长征路’”为主题的红军足印纪念园开园仪式在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示范营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方绿舟举行,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同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有100个红军脚印,代表的是100个长征故事。这里有295个光辉的名字,所代表的是295段奋斗历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表示。据了解,红军足印园在2006年建成的足印路基础上进行扩建,目前已拓印100个足迹,是场地更广阔的、内容更丰富的红军足印纪念园。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东方绿舟国旗班的旗手们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为仪式拉开了帷幕。东方绿舟营地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昕真诚地欢迎大家的到来,并介绍了红军足印纪念园建设情况与红军党课、即将完成的航母长征主题展览等形成更详实、更活泼的系列活动,用新的方式向老红军们致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安徽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向孝民少将为红军足印纪念园揭牌,他提出青少年学生要饮水不忘思源,心中常怀感恩,倾听红军故事,弘扬长征精神。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孙进少将给东方绿舟赠送了毛泽东《七律·长征》书法作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势入木三分。

园内除了100个老红军足印外,还有一面刻录了曾为上海奋斗过的295名老红军名字的“红军万岁”墙。一位老人激动地看着“红军足印纪念园”和“红军万岁”几个大字,他是业已去世的老红军向守志上将之子向孝民少将:“这是我父亲分别在2006年、2016年为东方绿舟写的,他的心血没有白费!”老红军的足印震踏寰宇,老将军的笔墨举重若轻,留给后辈的是红色的基因、革命的信仰、奋斗的精神和崇高的理想。参加完纪念园后,朱家角小学的一位学生说道:“原来红军故事离我们这么近!我们要向红军老前辈学习!”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的回信精神,把伟大的红军精神传承下去,让广大青少年学生从中汲取更多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闵书记对东方绿舟提出殷切期待,希望能借助“红军足印纪念园”,讲好红军故事、讲好党的历史,始终把爱国主义与爱党拥军教育作为军政训练和综合实践教育的重要内容,有效整合上海市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构建更加紧密的校外育人共同体,引导青少年学生与伟大时代同行。

长征,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红军,永远令人敬仰的英雄。东方绿舟用一种特殊的形式,留下这群英雄的故事,为上海乃至全国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教育课堂。这座沪上重新揭幕的开放式的户外纪念场馆,成为长征足迹的革命见证,成为党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的重要传承载体,也成为了新时代红色文化新坐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