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肿瘤科医生捐献“生命种子”,送去爱让生命延续!
2021-05-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方益

这是她的第一本中国红十字会员证,鲜红的本子背脊虽然因为年代感已微微褶皱,但是承载的却是医务工作的精神和使命。就在不久前,80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医生朱麟玉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她是上海市第5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继于井子之后医院第三例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谈及捐献经历,朱麟玉说,“其实在我心里,我只是迈出了向红十字精神靠拢的一小步,只是做了一件医务工作者都会义无反顾做的事情罢了。有了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经历,也是难得的人生财富。”

学医,缘自一种责任、一份执着

作为一名80后,朱麟玉与红十字其实早在1996年的春天便结下了情缘。

那年朱麟玉刚上中学,和所有刚步入新阶段的同龄人一样,对未来也是满怀憧憬。朱麟玉一直记得,班主任入学的第一天就教导将来要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虽然那时候她对这句话一知半解,但是内心隐隐却有了一股莫名的责任感。后来,班级组织报名中国红十字会,她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其中,拿到了人生中第一本属于自己的红色小本本——这也正是她与红十字情缘的开始。

在报考大学之时,她毅然填了医学院。即使时间长、课程多、目标细,但这些和她救死扶伤的信念比起来都是浮云。上大学第一年她更新了红十字的会员证,整个大学期间朱麟玉积极参与各种义务见习活动,还希望能参与献血,可惜那时候体重不足90斤,被“拒”献了。

从医十余年,作为肿瘤科医生,朱麟玉遇见过许多生离死别。她告诉记者,很多年前的一次值班经历,病人也姓朱,脑胶质瘤患者,正值风貌年华。病痛的折磨早已让这名女病人痛苦不堪,生命最后一刻朱麟玉奋力抢救,胸外心脏按压时她使出了全身的力气。她永远记得失去亲人那刻,患者家属落寞的神情、撕心裂肺地痛哭……那一刻,她也没有忍住,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之后的几天,家中的她很少说话,母亲猜透了她的心思。“医学在进步,只要在医疗岗位上,总有机会的!你要加油,我们都支持你!”母亲的话语深深激励着她,医者不应轻言放弃。

两次参与高配,于捐献者是一种幸运

2006年,朱麟玉顺利入职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每天紧张而充实的医疗工作让她觉得苦也甘甜。2007年,在院团委组织的“热血点燃生命”活动中,她受于井子现场真情感召,毅然撸起了袖子,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9年12月,中华骨髓库来电询问她有意愿去高配?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朱麟玉的心里掠过一丝欣喜,电话那头告诉她,需要再次采集血样进行高分辨。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她没有多想,只要能救活另一个生命,她愿意尝试。第一时间,她答应去做高分辨。可一个月后,等来的消息却是:高分辨没能通过,这让朱麟玉感觉很是遗憾。

今年1月,朱麟玉再次接到了红十字会的来电,告知有一位白血病患儿与她配型成功,而且高分辨也全部匹配!要知道非亲缘配型一致的概率仅约十万分之一,自己的血样居然能配上两次。恰巧,当时病区收治了一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外院专家会诊意见去做亲缘间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也让朱麟玉潜移默化中对整个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之后的捐献过程很顺利,从体检到正式捐献。采样当天持续了4个多小时,一次性采集造血干细胞298ml,并顺利送达患儿所在医院进行了移植。

几天后,她收到了红十字会转交的患儿家长亲笔信,上面写道“我们会教导孩子,成为像您这样对社会有贡献,对他人有爱心的人士。”这封信,让朱麟玉深刻感受到了此次捐献的意义。

先后两次的高配经历,对朱麟玉来说虽是漫长的经历,却是人生难得的回味,用她自己的话说:“于捐献者而言,实在是一种幸运!”朱麟玉告诉记者,一直觉得,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责任,为患者负责,为患者尽力。“大家都觉得我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情可能感动到一些人,其实我没有想过自己要能感动谁,只想着能给这个家庭一点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方益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