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还能欣赏情景剧?建党百年“星火初燃”在东华校园再现
2021-05-13 青年

黄晓昭/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谁说‘工字不出头,出头便入土’?‘工’‘人’上下连在一起,就是个‘天’字,咱们工人可是顶天立地的!”5月12日,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的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摇身一变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第一所工人学校——沪西工人半日学校,95后学生党员任泽宇化身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李启汉,正激情澎湃地给“工友们”上着革命启蒙课。在他们身边,则展出着包括这所工人学校在内的两百余张文物史料图片。        

这一《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由东华大学携手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举办,共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是“时代呼唤新的革命领导力量”“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酝酿与成立”和“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展览从5月12日持续至7月9日,以文物史料图片的形式,生动再现了共产党早期组织与创建历史。

东华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今年也将迎来建校70周年,如何将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紧密结合,让党员干部和师生学出“东华味道”?这个问题在此次“星火初燃”图片展也给出了答案。

黄晓昭/图

20世纪20年代初,沪西遍布纱厂,沪西工人半日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纺织工人,因为大批工人生活困苦,缺乏文化知识,又被各种封建帮会所控制,互不团结,这才有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委派李启汉前去开展工人运动,办起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

“纺织里的红色历史,对我们东华师生来说,不就是最好的红色教育资源吗?”这才出现了这样与展览相结合的“情景剧”,动静结合。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亲身扮演,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第一所工人学校的授课场景,讲解员则是来自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管理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党员志愿者。

扮演李启汉的任泽宇正是“学思先锋”硕士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他表示:“这是一次特别棒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我在扮演李启汉过程中能深刻体悟到早期共产党人的红色初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坚守这份初心,用我们的青春力量传好党的星火。”

据悉,早在2019年,东华大学就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合作,在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推出《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这次则是校馆双方传播传承革命文化,推进以史育人的又一次深度合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