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岁上海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
2021-05-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上海,6-18岁学生肥胖率仍呈上升趋势,但上升趋势减缓,小学生(6-11岁)肥胖率已由18.29%(2009年)下降至17.28%,达成上升减缓的趋势指标。

5月17日-23日是第七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为:“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上海市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的2021年上海全民营养周系列营养健康主题宣传活动上,发布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2020年目标完成情况,公布上海市营养创新平台首批成员单位。

市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衣承东发布了《上海市国民营养计划(2019-2030年)实施方案》中2020年目标完成情况。

目前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全部达成,其中: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下降至2.08%;孕产妇贫血率下降至14.42%,达成低于3.6%和15%的控制目标;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提升到62.93%,达成60%以上的控制目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0.5%;6-18岁学生肥胖率仍呈上升趋势,但上升趋势减缓,小学生(6-11岁)肥胖率已由18.29%(2009年)下降至17.28%,达成上升减缓的趋势指标。

此外,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分别提升至70%和35%;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由52.94%提升至79.40%,果蔬、豆类、母乳喂养营养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83.59%、47.90%、48.81%;中小学生含糖饮料经常饮用率下降至14.85%,达到减少10%的预期目标。

健康上海,营养先行。2019年,经市政府同意,市卫生健康委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市国民营养计划(2019-2030年)实施方案》,明确通过7项实施策略和6项重大行动,在2020和2030年分步实现7大类营养目标。2019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将合理膳食行动作为重点行动予以积极推进。

 == 健康提示 == 

一、合理膳食是维系健康、远离疾病的重要基础

1.食物分为五大类,包含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奶类、大豆坚果类和油脂类,不同食物具有不同的营养学特点。

2.食不过量,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3.规律进餐,吃好早餐。

4.食物多样,平均每天应摄入12种以上食物。

5.谷类为主,每天吃全谷物和杂豆类食物。

6.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7.保证奶豆摄,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

8.少盐少油少糖。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g。少吃含糖食品。

9.足量饮水,每日最少饮水1500-1700毫升(约7-8杯水)。

10.避免过量饮酒。

11.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食品。

12.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正确选用保健食品。

二、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

1.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

2.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

3.胎儿期和婴幼儿期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4.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5.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6.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