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金承志:音乐的“彩虹”让青年人更爱上海
2021-05-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杨诚/剪辑

上海在金承志看来是一个奇妙的地方,这里自然是摩登都市,可以看到各种快节奏,但这里又有闲适的一面,让人感到淡定从容。这样的城市是艺术家们的福地。来上海十多年了,金承志到现在还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他的彩虹合唱团也成为上海热爱合唱的青年人的一个阵地。在上海,他们感到惬意,感到充满了创作的激情,有写不完的曲,有唱不完的歌。金承志说,他喜欢这个地方,也希望能够通过合唱,让更多的和他一样的青年人喜欢这里。

//  人物名片  //

金承志,1987年出生,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内地指挥家、作曲家,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指挥,2019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2010年,金承志与几个指挥系的同学一起组建了彩虹合唱团,其创作和演奏的歌曲《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成为2016年神曲之一。


歌曲的创作灵感来自上海丰富的生活气息

在此次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上,《流浪的小行星圆舞曲》是金承志和他的彩虹合唱团带来的比较新的作品,这是金承志《星河旅馆》13首套曲中的一首,说的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来到一个极地里的旅馆,里面却都是下了班的星星在欢度美好夜晚。金承志说,《星河旅馆》是充满童话色彩的故事,但归根到底讨论的还是生活议题。

2016年一首“神曲”《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让金承志和彩虹合唱团一夜爆红。后来金承志又陆续创作了《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自救指南》等几首神曲,也都很是火爆。“过去合唱在很多人眼里是肃穆的,是宏观的,但现在我们通过‘神曲’让大家看到合唱也能进行微观叙事,这种巨大的反差可能是最初吸引观众的因素。”金承志对青年报记者说。

但是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正经科班出身的金承志并不满足于靠几首“神曲”博眼球,他说在彩虹合唱团的曲目当中,“神曲”只占到十分之一,十分之九是严肃音乐。《星河旅馆》正属于严肃音乐的范畴。金承志还是希望彩虹合唱团在观众眼里还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合唱团的定位。而且他认为,在告别了最初对“神曲”的好奇心之后,因“神曲”而对合唱艺术感兴趣的上海观众具备欣赏严肃音乐的水准。

不过和很多青年艺术家一样,金承志终究是感性的。就像他当年作为中国音乐学院交换生来上海音乐学院就读,虽然学的是指挥,但心中还是怀着对合唱的爱,最终与几个指挥系同学创办了彩虹合唱团一样,金承志说他近几年极少再写“神曲”,并非有意为之,而是创作的心境发生了变化。他笑言,也许是自己岁数大了,现在他不自觉地更关注起生活,而不是一味搞笑。

“我就是想通过彩虹合唱团的演出,让人们知道其实合唱的边界已经很大,大到可以呈现生活万事。比如合唱也可以表达爱情,合唱也可以描写一场旅行,这在过去是根本不可想象的。”金承志说。而让他脑洞大开,并且给他源源不断灵感的正是上海这座城市。

在金承志眼里,“动静结合”的上海是一个非常奇妙的地方。这里有大都市里的那些快节奏,但可能一转身就能看到几个老阿姨在对话聊天,栏杆上晒着被子,充满生活气息。这座城市真正是将江南的那份闲适惬意“嵌”在了一个摩登都市里,所以走在路上的人们固然脚步是快的,但他们的表情是淡定从容的。

上海给了金承志创作上极大的灵感。他说如果他在山野,可能只有闲适而感受不到摩登,而如果在其他大都市,可能只能感受到摩登,而感受不到闲适。在上海一切都显得那么多元,各种要素的碰撞,让金承志觉得他有写不尽的题材。那就写生活百态吧,无论是“神曲”,还是严肃音乐,都跑不出“生活百态”这个范畴。

热爱上海的年轻人通过音乐相聚在一起

在上海这些年金承志一直保持着高产,一年可以写20多首作品,即便是现在演出多了,金承志依然保持着这样的产量。他说,自己依然很“话痨”,依然有表达的冲动和欲望,所以就会不断写下去。写音乐就像写日记,生活在继续,就会不断地灵感出来。这也是受上海给人的一种安心氛围的影响。

金承志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够热爱这座城市。彩虹合唱团的90余位演员中,仅有四五位是工作室的全职演员,其他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非专业歌者。他们中有高中生,也有30多岁的博士生,有将近一半是新上海人。这群热爱合唱的青年人每周末定时排练三小时。如果遇到外地的演出比如上个月彩虹合唱团就前往郑州演出,大家就周五下班后赶往郑州,周六便登台演出。

“彩虹合唱团一个最重要的性格就是热爱,热爱艺术,热爱合唱。”金承志说。金承志坦诚,在上海这个地方让自己可以与那么多热爱合唱的青年人相遇,于是一起歌唱,一起逐梦。去年他们参加腾讯视频的音乐团体竞演综艺《炙热的我们》还获得了总冠军。金承志说他很喜欢现在彩虹合唱团的这样一种模式。也就在大家围而歌之的时候,这却青年人也加深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理解,进而更热爱这座城市。

金承志说,去年是彩虹合唱团成立10周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逗号,不是结束,而仅仅是开始。接下来10年,彩虹合唱团将把精力放在用音乐与更多观众朋友拉近距离这件事上。让合唱体验走进每个普通市民的心里,让合唱排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   英才对话   

“年轻”的上海因包容而炫彩

青年报:你说上海在你心目中就是四个关键词,具体有哪些?

金承志:一个是“包容”,上海的包容性自不必多说,这是公认的。在包容的前提下,第二个词是“炫彩”,有各种各样文化的交融。第三个词是“年轻”,上海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但同时又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因为上海是很有活力的。自然而然第四个词就是“活力”了。

青年报:你怎么看上海的读书和工作环境?

金承志:上海的读书环境是非常好的。无论是在市中心,还是在大学城,同学们都有很好的一个课后体验的氛围。就拿我来说吧,我是学音乐的,周末就会举办非常非常多的音乐会,在其他城市不会像上海如此密集。此外,各种展览和电影节也给了我们很多给养。工作环境也很好,每个人下了班都有机会去培养自己的爱好。比如说我们彩虹合唱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大家都有足够的时间去培养自己的爱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