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特教中职毕业生即将毕业,各方聚力为他们打通无障就业之路!
2021-05-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今年6月,黄浦区特殊教育职业学校四年级的10名学生就将毕业,作为首批特教中职毕业生,他们将如何就业融入社会?5月14日上午,一场专门针对这些特教中职毕业生的就业专场招聘会拉开帷幕,各方聚力为他们搭建平台,打通无障就业之路。

  2名学生与企业现场签订初步录用协议  

“睿睿,想来我们花店上班吗?”

“要去花店上班!”

招聘会上,职四年级学生睿睿和“益+公益阳光花店”的招聘人员开心地聊起来。

作为一名自闭症患者,睿睿有着标志性的特征,比如,与人沟通时她语言表达能力较弱,熟悉她的老师和义工通过她简单的句子可以理解她的意思,但刚认识的人就需要多花时间与她交流;她也喜欢在高兴时拍拍手,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但让很多人意外的是,睿睿爱好非常广泛,她喜欢画画、写书法、插画、打羽毛球,也喜欢参加各种公益类活动。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她拿过十个以上大大小小的奖项。

“就业对特殊孩子来说是应该拥有的(权利),但也确实是很难的,无论是从孩子自身还是企业来说,都是挺难的。”睿睿的妈妈陈女士说,现在社会各界愿意给特殊孩子很多机会,作为家长也愿意让孩子尝试一下(就业),“试试看吧,说不定会有她喜欢又适合她的工作。”

招聘会现场,睿睿递出了好几份简历,好几家企业的招聘人员都非常喜欢她。得知睿睿喜欢打羽毛球,同样是羽毛球爱好者的招聘人员甚至和她约起了球。而在众多企业中,睿睿对黄浦区润一社区公益发展中心下属的“益+公益阳光花店”格外“情有独钟”——因为她曾在这个花店实习了两年。

花店招聘人员到场后,睿睿就开心地上前和他们聊天。“睿睿做事情很认真,她很喜欢美的东西,而且有自己的想法,她愿意把漂亮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审美很不错。”黄浦区润一社区公益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郑重介绍说,睿睿在花店实习过两年,对花卉的挑选、分类、插花、打成束等工作环节都比较熟练。他透露,今年3月,花店从实习的特教中职生中推荐了2人去考插花员职业技能证书,睿睿就是其中之一,而且顺利考出了证书。“花店花艺师的工作对她来说没太大问题,她能胜任的。”

经过沟通交流,睿睿与“益+公益阳光花店”在招聘会现场签订了初步的《录用意向协议书》。得知自己很快就将去花店上班,睿睿也开心地拍起了手。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此次招聘会共吸引了近10家爱心企业参与,为了能更符合特教中职毕业生的特点,各家企业多次协商,专门设置了绿植养护、资料整理复印、会议室保洁、仓库整理、手工操作等15个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最终,有2名学生现场与企业签订了初步的《录用意向协议书》,6名学生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各方聚力为特教学生打通无障就业之路  

从1999年起,黄浦区率先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重度残疾孩子实施“零拒绝”模式,让残疾少年有了和普通孩子一样接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在离开校园后,他们该何去何从始终是个难题。由于缺乏就业的机会,不少孩子只能选择回归家庭,相对较为封闭的生活环境,致使他们各方面能力迅速退化。从2017年起,上海启动了面向特殊孩子的职业教育,根据残疾学生的特点,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并且有能力的学生,提供职业教育机会,也为他们融入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作为一所全日制特殊教育中等职业学校,黄浦区特殊教育职业学校招收区域内智力残疾、脑瘫和自闭症等残疾学生,学制四年,现有4个年级5个班级,学生有35人。

“这次招聘会,主要面向的是职四的10位学生,但是职二、职三的学生也可以来参与体验。”黄浦区特殊教育职业学校校长许悦介绍说,在前期的课程设置方面,学校已经为学生打下了一些基础,便于他们与社会对接,“在课程设置上,我们有分层,根据孩子能力的不同进行分层教学。比如,手部动作比较好的孩子,我们会安排绿植、档案整理、插花等精细化操作的课程;对好动、不容易静下来的孩子,我们就设置保洁等可以走来走去的课程。”

许悦透露,在专业课方面,学校开设有面点课和烹饪课,“在专业课的课程设置上,我们有普通职校的外聘老师来授课,他们会直接给能力比较好的孩子上专业课,对于能力相对较差的孩子,由我们自己的老师把外聘老师的课再重复一遍教给他们。”课程设置好后,学校还依托残联、社区和黄浦教育,给学生们设置了实习基地,“目前,我们在区域内设置了4个实习基地,涉及到的工作种类有档案管理、插花、图书馆图书整理、面包房保洁等。在实习基地里,有学校的老师全程跟进他们的实习过程,而且有师傅一对一带教。”

黄浦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所长沈仁慧表示,早在四年前,区残联就主动与学校对接,了解首批10名特教中职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残疾等级、语音能力、动手能力等。对于实习见习机会少的情况,充分利用相关资源提供实习见习、融入社会等提供实习体验的机会。引入适合于智力障碍的档案管理项目作为体验环节,将岗位细化分为折钉、整理、敲码、扫描、录入、装订6个环节,为每名学生定岗定流程,保证学生能适应、胜任岗位,做到早谋划早行动。“今年,这批特殊中职学生即将面临毕业,结合他们的实习参与情况,我们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搭建全区特殊中职毕业生平台,为他们打通无障就业之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