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常捕捉灵感,让设计回归生活美学
2021-05-16 生活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这是一堂有关设计的公开课,这也是一次设计界的超级头脑风暴。日前,网易设计×康耐登联合主办的2021“睿见世界 设计公开课”暨“我要去米兰·2021中国设计力青年榜”在上海正式启动。接下来几个月,嘉宾们会从产品研发、景观规划、室内设计与建筑概念等多个维度出发,将他们在设计过程中所践行的逻辑与美学分享给现场的青年设计师们。

建筑思维启迪室内设计

壹舍设计创始人方磊和他的作品

壹舍设计创始人方磊,从建筑、自然、空间的视角去看设计这件事。在他看来,生活点滴之处都是思维或者创意的灵感来源,每个人前期切入项目的方法都来自各自的设计思维。发现问题需要挖掘设计案例背后的隐藏因素;整合资源需要把前端的问题拿来剖析,要去解决问题;最后需要在设计过程不断反复推敲,最终得出最适宜的解决方案。

“形、物、界、悟,是我的个人设计思维。形是先观其形,再描其神;物是我们看到的物体,物以载道,托物言志气;界是突破边界,无限驰骋;悟是发散的状态,无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所有抽象的想象,具象地实现到方案当中,让它更有效,最大化地呈现并落地。

我们通常会把行业分支分得非常细,比如室内专业、软装专业、建筑景观专业,但其实几者都是相辅相成、密切关联的。赖特的流水别墅是通过建筑和自然的关系、潺潺流水的声音、光照,甚至是一个山坡的高度去产生互动。库哈斯是我最崇拜的建筑师,他和欧洲很多建筑师一样,经常通过由大到小的角度,对细节的东西拿捏得很精细,然后再对材料进行应用。去米兰的设计师一定少不了看斯卡帕的设计,他号称结构派大师,所以他对建筑的体量和结构关系理解得非常深。我在去米兰的旅程中曾欣赏了很多设计大师的作品,都带给了我很多启发。”

从自我到探索到幻想

朴开十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熊天宇和他的作品

作为90后的设计师,朴开十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熊天宇面对这个世界和这个行业的时候,也有过苦恼和疑惑。从2016年成立了设计事务所,他和小伙伴们也做了大大小小各种类别不一样的项目,希望尝试更多的东西,让项目类别变得更加丰富。

“通过这些项目,我认为,我们还有很多的想象在心里,也还有很多仅仅留在图纸上的线索。其中有很多偶然的机会,我们得以去实践,得以在项目中结合幻想,但是大多都来自日常,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会碰到很多的疑惑、矛盾。”熊天宇说道,”我们并不知道这些疑惑或者矛盾,抑或是偶然找到的方向,这些是一种信息污染,还是一种灵感的来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慢慢地去感受到,越来越了解自己,也会越来越接近真实的自我。”

给空间赋予格调

PXD. 厐喜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厐喜和他的作品

“赋格是什么概念?简单来说,就是给空间赋予腔调、调性,主要是在传统和现代中间找到人文的情怀。”PXD.厐喜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厐喜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给空间赋予格调的看法。

“比如半湖这个项目,从建筑改造到硬装、软装、景观全部一体化设计,全案设计托管。我从水声去寻找灵感,一步一景,然后找到了整个动线、思路和方向。城市绿洲是一个开放式、共享办公的空间,我们在庭院种了八棵树,在办公空间做了5个园子,营造出年轻且自然的氛围。喜舍注入了很强的个人品位,我希望这个办公空间更像艺术馆,而不只是办公。”厐喜说道,“设计师不是机械性地做室内设计工作,更需要沟通,将空间主人的爱好和想法融入其中。做设计就是一个状态,是生活的一种体现。设计师是美的创造者,去米兰,去世界各地,我们会看到更多可能性。我们做空间一是格调,二是符合甲方需求,真正找到跟他有共鸣的点。设计的过程中,我会在生活中重新审视,包括书籍,翻过的再看一遍,这对设计师非常有帮助。”

通往人文的建造

名谷设计机构创办人潘冉

名谷设计机构创办人潘冉带来《通往人文的建造》的主题分享。在他带领团队的十多年间,不断通过自己的践行,在世界各地去探讨作品的可能性,也不断地在各种各样的杂志发表自己的作品,希望作品在回应社会的时候,会产生变化。

“我认为,所有的设计仅仅是指导作用,当代的生活哲学或者生活美学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发现最美的是自然光线,当今世界最好的灯光设计师或者灯光研发师,都在他们的作品中无限模拟自然光线。现在很多品牌的发布会放在麦田里面,这也是人类在生活过程中不断发现美好的自然所带给我们的力量。” 潘冉说道,“在我看来,所有的工法对生活的体悟化为无形,都会趋向艺术,艺术无处不在,它是无形的力量。现代建筑师,他们都对艺术充满向往。所以,他们也希望在所有的项目当中,能够有机会去用艺术的方式呈现空间,呈现所有的细节。”

■声音

设计正在改变着生活

网易家居、网易设计全国总编辑胡艳力表示,“我要去米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希望用设计赋能中国制造,希望业界做出好设计、好产品,让整个世界看到中国的好制作和中国东方的设计力量。

康耐登家居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刘丞翰则表示,“我要去米兰”这六年多来,产品也通过设计产生了很多变化:“当时我们推出了璞睿,用时尚红木的概念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这是璞睿的第一把椅子,也是带着去米兰的椅子,我相信可以给很多室内设计师启示。搞清楚了逻辑,设计出来把它执行到位。”

据悉,“我要去米兰”系列赛事将在今年12月进行决赛,参与明年举行的中意设计论坛及颁奖盛典。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