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微团课开讲啦!专家分享如何讲好红色故事
2021-05-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5月20日,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团工委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双鸽党群服务站合作开展了“我心向党忆往昔青春接力续华章”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大道微团课正式开讲,潍坊新村街道团工委向潍坊青年发出大道说青年党史学习倡议,引导区域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而参与此次微团课点评的专家也就“如何讲好红色故事”给出了一份实用性很强的演讲小锦囊。

据了解,大道说青年讲师团,是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潍坊新村街道团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团青工作特质、潍坊社区特色、辖区青年特点,深入挖掘人才和资源,凝聚了一批优秀青年才俊,成立的青年讲师团。

在“大道说”微团课讲播环节,来自区域化团建联盟单位的大道说青年讲师们向大家分享了精心打磨制作的微团课。上海市洋泾中学带来自制自录的微团课视频《渡工的儿子》。从渡工儿子的视角,见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带来微团课视频《浦电三代劳模的传承》,分享在浦电广为流传“老中青三代传承”的故事。

中国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青年讲师刘天玲现场讲述了在外滩中国银行大厦外出现最早,悬挂最高的第一条迎接上海解放的欢迎横幅的故事。中交三航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浦东新区青年明星讲师夏新贺现场讲述了《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是那个中国》,带大家走进“基建狂魔”背后的故事。

最后,国家一级文学编辑、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编辑、上海故事家协会顾问葛明铭对四堂微团课进行点评,并就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进行分享。他指出,讲好红色故事需要注意三个方面:讲故事一定要充分自信,落落大方,我们讲述的是党的历史,要拿出饱满的热情和精气神。讲故事存在两种形态,一个是讲述,一个是演讲,讲述时语言要平实接地气,演讲时要注意舞台的艺术表现力。讲好红色故事还要注意三个层次和三种语境:第一层是讲得清清楚楚,听得明明白白;第二层是讲得有声有色,听得有滋有味;第三层,也是最高段位,就是讲得入情入理,听得入脑入心。语气,有喜有忧;语调,有高有低;语速,有快有慢。

而讲述红色故事之前,也要做好四点准备:看一看故事是否主题鲜明,读一读故事是否情节顺畅,讲一讲故事是否语言流畅,找一找故事中的难点和疑点,反复求证准确史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